伍佰早期的歌「點菸」。
出自「少年A安啦」這張專輯;
這應該不能說是電影原聲帶,而是概念唱片吧;
真是經典的一張唱片啊。
當年伍佰還不叫伍佰,而是吳俊霖。

真有趣,我是在中廣音樂網的廣告聽到,
一時很懷念,上youtube找的。
說起來,
伍佰早年都是很硬的藍調搖滾啊!
後來開始寫情歌,就紅了。
可以看看影片下面的留言,
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不知道伍佰過去的這一面,
以為是假伍佰咧。

當年,也就是約20年前,
我到光華商場地下室想買他的卡帶,老闆還問「吳俊霖是誰」。

當年聽他的歌的年輕人,現在也和他一樣是大叔了。
加油啊,伍佰。
我想那些改變背後,應該也有不變的地方。
雖然我早已沒在聽了。

××××××

這首歌的吉他彈得很好。
但是我也想說,
約20年前,我可以輕易彈出來喔!
雖然現在已經不行了吧,
但是這些藍調基本樂句,
好像還會自己在指版上找到位置。

今天小朋友也問我:
老師你怎麼都沒說你以前會彈吉他又留長髮?
我笑笑。你們又沒問。

「難道我學過如來神掌也要告訴你嗎?」

××××××

這首歌的歌詞有這樣一句:
「我不知道,青春何時會變老。」
所以啊,沒錯,這就是今天的問題。

不知道青春何時會變老,到底是什麼時候呢?

記得村上春樹好像有一篇寫這個的隨筆,
說他的青春是在這個確切的時點結束的:

某次工作聚餐,
那個女性,跟自己的前女友竟然一模一樣,
不論是講話的姿態、笑的方式。
因此,
彷彿時光回到過去似的有點錯亂。
最後他鼓起勇氣對女生說了,
對方卻只是微笑地說:

「常有男人這麼說。我很喜歡這種說話的方式。」

就因為這句應酬式的話,
他內心裡某種很重要的、和回憶連結在一起的東西破碎了。
那就是青春的終結。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

××××××

但是我回想自己,
青春是何時變老的?好像沒有確定的那一點。

是不再留長髮嗎?不再彈吉他嗎?
是退伍、開始工作?
還是尚未到來、但是不再穿牛仔褲的那一天?
不知道耶。
但這種感覺真是不好,
就像是一個樂團,
沒有解散、沒有正式辦解散演唱會,
就這樣默默地消失,
根本沒有人注意到一樣。
真是傷腦筋。

說不定根本就還沒有身為大叔的自覺。
可不可以斷章取義地這樣說?

「身,已至此;心,猶未死?」

××××××

同一張唱片中的「電火柱仔」。
這首歌20年前在錢櫃唱得到喔!
不過是20年前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