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方正」,每次都覺得這個例子很不錯

 

「同學,

你上課自顧自地睡覺,這是『任誕』;

被老師罵了,還是堅持睡下去,這是『方正』;

期末收到二一通知,也面不改色,這是『雅量』。」

 

這樣好像大家都理解了。

不過,

我忘記這個例子從前有沒有寫過。

唉,

自從無名沒了,新的網誌不能檢索,爛死了。

 

××××××

 

好吧,說到〈方正〉篇這條

 

「杜預拜鎮南將軍,朝士悉至,皆在連榻坐時亦有裴叔則。羊稚舒後至,曰:『杜元凱乃復連榻坐客!』不坐便去。杜請裴追之,羊去數里住馬,既而俱還杜許。」

 

只因為杜預讓賓客「連榻坐」,不能獨坐,

羊琇就鬧脾氣不高興了,馬上走人。

這就是「方正」。

後來裴楷才把他請回來。

 

看到這邊,我說

你們會不會覺得,魏晉人這樣也很自在啊

例如,和羊琇類似的情形

開會的時候,

一看到便當菜色很糟,「不開會了啦」就鬧脾氣走人;

那不也很帥嗎

 

當然,這是誇張的例子,

但在我們這個時代,

要求人無限地壓抑自己、以配合社會,

也把人扭曲到太不像樣了。

不壓抑自我,就是所謂「方正」,

其實也蠻讓人羨慕的。

 

說到這邊,小朋友好像還頗認同。

所以我對交換生×××斐說,

你們要表現出「方正」啊

跨年夜,

就翹課去跨年晚會看蕭敬騰吧!

至於成績,

到時就拿出「雅量」吧。

 

××××××

 

但是我應該說明、而來不及說明的是

羊琇他們是如此任性、

如此堅持自我,

才正說明了他們的時代是多壓抑。

雖然這種壓抑,

已經不是禮教行為的上壓抑,

而是整個時代、人生的窒息感。

 

因為,一個真正自由的人,

是不會想要去主張自由的,

因為那是早已習焉而不察的東西。

只有覺得被拘束壓迫的人,

才有必要用種種強烈的手段主張自我。

所以啊,

就是因為人生沉重,

所以,不瘋癲一點是要怎麼活下去

 

這樣說來,我們的時代其實還好,

大家都還蠻正常的,

除了政府高層經常發瘋之外。

 

××××××

 

但是,若說本校的女同學,

我就不能茍同為「方正」了,

那應該只是懶惰吧。

 

何解呢

某次在電梯前,聽到幾位女同學的對話

 

「ㄟ,上射箭應該不能穿拖鞋吧

「對啊,

但是,要把襪子找出來,又要找好久喔

所以我還是穿夾腳拖了。」

 

人客啊我們的女同學,

難道是把襪子揉一揉,

放在冰箱裡、電鍋裡面,想找也找不到嗎

 

無獨有偶,寒流來襲的某節下課,

我看到Ros×同學穿著夾腳拖,

好心問了一下妳不會冷喔

 

「可是我等一下要回家。

如果穿襪子,

後天要把襪子從家裡帶回學校,很麻煩耶。」

 

人客啊!這絕對不是方正,

是懶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