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的微作業寫道

 

「墨子所謂的『兼愛』是『普遍互愛』,

並非指愛別人的女朋友跟愛自己的女朋友一樣多的意思。」

 

好作業

不過這個例子是我上課自己講的,

小朋友真是認真,

竟然也記下來了。真乖~

 

其實是這樣

《墨子》的「兼相愛」就是「交相利」,

事實上,只是說

你不可以只愛自己、不愛別人;

愛就是利,所以更正確地說

你不可以只在乎自己的利益、不管別人的利益。

應該要追求所有人的普遍利益

因此,

一般把「兼愛」說成「無差等」的愛,是種誤解。

 

記得我當學生時,

把《墨子》讀完之後,也覺得很疑惑

整本書翻來翻去,裡面並沒有說無差等的愛啊

為此,

我還去問墨子專家周老師。

老師說

沒錯,兼愛確實沒有「無差等」的意思,

那是後人的誤解。

 

這件事應該是孟伯伯搞的,〈滕文公下〉

「墨氏兼愛,是無父也。」

朱熹集注說:

「墨子愛無差等,而視其至親無異眾人,故無父。」

大概誤解就是這樣來的吧。

 

所以啊,雖然說勞思光先生的書有很多小問題,

但真是很不賴,

他就將「兼愛」解釋成「普遍互愛」,

非常謹慎地不去講「無差等」。

 

所以,結論是,雖然要兼愛,

愛別人的女朋友,不可以跟愛自己的女朋友一樣多喔

 

××××××

 

話說到這邊,想起羅素曾經說過:

 

「我就寧願意讓一個是我自己的死敵的哲學家來複述我的話,

而不願意讓一個不懂哲學的好朋友來複述我的話。」

 

話雖如此,

死敵還是會常常故意誤解你的話啦。

直到今天還是一樣。

 

××××××

 

墨子是功利主義者,

「義,利也」,他認為善就是所有人的最大利益。

雖然是這樣,

我還是不喜歡。

 

History頻道有個節目叫做「Mountain Men」,

中文好像叫「山地硬漢」,

裡面介紹的,

都是些離群索居、跑到深山中獨自生活的人物。

自己耕種、採集、蓄養、狩獵,

這種日子很不簡單。

 

有個片段,

是說北卡羅萊納的某位山地硬漢,

發現緊鄰他土地邊緣的一片森林,

被地產開發商買下來了。

他急忙騎著馬去看。

工人正在鋸木,他看了許久,難過地說

 

「多漂亮的一塊林地,真可惜我沒有錢。」

 

旁白說,

他想要在自我與世俗之間,建立「緩衝帶」的希望,

就這樣破滅了。

 

是啊,我了解。

墨家雖然很好,想追求所有人的利益,

但是相較之下,

如果能讓所有人之間都沒有利益牽連,

各過各的,

「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那不是更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