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派出所」主題曲,葛飾ラプソディー,「葛飾狂想曲」,

應該很熟吧

 

我弟和我都很喜歡烏龍派出所。

當然不只是輕鬆好笑而已,

兩津自己的人生,

這個亂七八糟、但是無拘無束的人生,

想必也是很多人心理潛藏著、

卻不敢發出的聲音。

許多時候,

兩津的故事,也充滿著對往昔老生活的懷念。

 

卡通影片已經有翻譯了,

但不是完整版,缺的部分試著寫在下面吧。

 

「在中央廣場,牽起小孩子的手,

那個變胖的女孩,是我的初戀喔。

當時在權八池邊,交給她的情書,

現在也帶在身上喔;被這樣取笑了啦。

 

雖然什麼好事都沒有,

葛飾水元,和飄過的雲,

就哼著狂想曲,稍微散個步吧。

 

烏鴉開始叫了,已經黃昏了呢。

去吃烤雞肉串,喝杯啤酒吧。」

 

這裡是完整版。


 

××××××

 

今天送我弟他們回去。

回到家,看到烏龍派出所,

忽然覺得這首歌真好。

 

人生最重要的部分,是精神的。

如果只知道金錢,

那是很膚淺悲慘的人生。

 

「葛飾狂想曲」所描繪的也只是平凡的人生。

但是,

如果一個人看著「夕陽向三角帽水塔落下」,

竟然不能感受到生活的味道,

只看到河川新生地房價;

聽到「去吃烤雞肉串,喝杯啤酒吧」,

想到的是這個生意會不會賺錢,

那我們也不能對他說什麼了。

 

××××××

 

前兩天,本來想寫個〈競爭力的謊言。低薪,怪誰?〉;

因為鼓吹自由貿易的人,

常常用「競爭力」這件事來唬弄年輕人,

一時很氣憤。

 

我想說的是,這是自相矛盾:

按照經濟學,

如果勞工的「競爭力」是指他的能力,

這是沒有意義的說法;

因為勞動市場,是由供需所決定的。

找不到工作、低薪,

並不是能力不夠、或競爭力不足,

而是供需不平衡。

而把就業環境搞成這樣,當然是政府、財團的責任。

「低薪、失業,是因為你競爭力不夠」,

是假經濟學,

只是用來壓榨勞工的謊言。

 

但是在臉書上寫出綱要之後,不想細寫了。

因為,

我無法真的同意那種經濟學的思維。

 

「所有東西自身都是沒有價值的,價值只有在交易中才能成立。」

 

這樣的哲學,

就像看到「去吃烤雞肉串,喝杯啤酒吧」這句話,

完全不懂得體會此中生活的味道,

只想到雞肉串和啤酒的價錢一樣。

 

這樣的人,他看烏龍派出所,

一定不能理解,

為什麼阿兩會懷念舊東京的妖怪煙囪、路面電車和老電影院吧

他一定只想到都更而已。

 

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樂趣呢

而我們的社會,

就要把所有人教育成這個德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