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寫出來應該沒關係吧

 

上次的考試,其實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孩子。

問他

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為什麼要讀中文系?

他說:

我想在台東買一塊地,過隱居、與世無爭的日子。

 

這樣說時,我們都笑了。

因為,這不是原先預期會聽到的答案。

一般大概會說,例如

我的目標是當小說家,從以前就愛讀×××的書,

所以想來唸中文系之類。

像是這樣。

所以,這個回答不管怎麼說,都太奇異了。

 

但並不是嘲笑。

因為,這也是一種人生目標;

只不過他對目標、或者不如說是人生吧,

有不同的思考方式罷了。

他表達得不好,所以我替他問出來

 

「所以對你來講,

所謂中文系,不如說是一種生活方式的象徵吧。」

 

這其實並不奇怪。

很久以前,就聽K老師講過他自身幾乎一樣的故事

當時他拼命爭取想唸中文系,

卻被一語道破

 

「其實你想唸中文系,根本只是喜歡陶淵明而已吧

 

我相信很多人,包括我在內,應該都是這樣的。

這裡所說的人生目標,不是功利性的,

而只是一種生活方式、

或精神姿態的憧憬而已。

 

當然,就更別說離群索居這個想法了。

只不過,現實實在不是那麼容易擺脫的。

 

所以說起來,這就像從前一部港漫《霸刀》一樣。

「霸刀無敵」遇見「飛驚」,

跟他說

「想不到,又讓我遇見一柄霸刀

不就是這樣嗎

 

對了,

這樣看來,流連在網誌噗浪臉書上,

也實在太世俗了。

不如關起來算了。

 

 

今天又看了「自給自足鄉間家庭樂趣多」,

真是羨慕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