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活在語言的世界之中;
這一點千真萬確。
昨天說到我的泡麵與洋芋片,其實還可以補充。

之前說《起信論》:

「心生滅者,依如來藏故有生滅心,所謂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非一非異,名為阿梨耶識。」

課本已經解釋得很清楚。
簡單說就是心真如落入心生滅的狀態,稱為阿梨耶識;
但同是一心,非一非異。
只是這個不知為什麼講了好久,
大家就是不太了解。
後來我只好說:

「這就像魯夫進入2檔也是魯夫,但是又跟1檔的魯夫不一樣,
這就非一非異啊。」

講到這邊終於「哦~」若有所悟。
後來有同學跑來提供更好的例子:

「這就好比藝人隋棠,
不管是素顏或化妝,不管哪種狀態,他都是隋棠本人啊。」

如是如是。素顏化妝,說一非一,說異非異。
如此一來就都懂了。

人果然只能活在自己的語言中啊。

××××××

相對地,這也會產生悲劇。

今天就有一個慘劇。
在餐廳遇到某同學,
他說,
雖然我出的小作業有死線,
但是我在上面標明「死線不死」,
所以,
他以為沒有死線。所以沒有按時交。

我懂。
這位同學對語言學非常有興趣。
他,把這個問題想得太「句法」了:
以為「死線不死」是「死線不是死線」、
也就是「沒有死線」的意思。
所以就放心不管它了。

可不哀歟!

××××××

對了,還有更悲劇的。
「一心三觀,三諦圓融」是天台宗的思想;
有同學說是「中台宗」。
雖然中台禪寺就在我們隔壁。
這就是人活在語言世界的實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