壇經的課,為了配合期末的氣氛,

同時也算是簡單的回顧,

我通常會播蔡志忠的卡通版「六祖壇經」。

這應該算是有一點點嚴肅吧?

雖然比起講課是輕鬆很多。

 

但是本學期的課堂上,

×芹、×雲、×瑩她們卻是從頭笑到尾。

問笑點在哪?

 

「從頭到尾都很好笑啊!」

 

我是無法了解。

據說×芹也是腐女,大概腐女的笑點正常人難以了解吧。

 

後來我好像知道一些了。

例如,

影片中有個故事,是天皇道悟的公案。

《景德傳燈錄》卷14

 

「(道悟)乃謁石頭(希)遷大師,而致問曰:『離却定慧以何法示人?』

石頭曰:『我遮裏無奴婢,離箇什麼?』

曰:『如何明得?』

石頭曰:『汝還撮得空麼?』

曰:『恁麼,即不從今日去也。』

石頭曰:『未審汝早晚從那邊來。』

曰:『道悟不是那邊人。』

石頭曰:『我早知汝來處。』

曰:『師何以贓誣於人?』

石頭曰:『汝身見在。』

曰:『雖如是,畢竟如何示於後人?』

石頭曰:『汝道阿誰是後人?』

師從此頓悟。」

 

原文的意思,在卡通中其實翻譯得也差不多,

請用看的比較快:

 

 

問題來了!

「師何以贓誣於人?」「汝身見在。」

影片翻譯成:

「你沒證據就誣賴我!」「你的身體就是證據!」

 

「你的身體就是證據!」

「你的身體就是證據!」

「你的身體就是證據!」

 

現在流行因為很重要所以說3遍。

也難怪×芹她們會笑了,腐女嘛。

 

話說,蔡志忠的漫畫哲學家、佛典系列之類,

其實還頗有趣的,

也有點想買一些來消磨時間,雖然貴了點。

這麼說,

以前也提過蔡志忠漫畫版《世說新語》的妙翻譯

 

××××××

 

說到看電影,

原專班和東南亞班我都播「神隱少女」給他們看,

重點當然是在說自我的失去與尋回,

不過,

奇特的區別出現了。

東南亞除了可愛的笑點外,都很專注安靜,

但是原專班就不同了。

 

例如,怎麼說呢,

「無臉男」本來不是不會說話,只會「啊、啊」嗎

結果這群孩子,

就這樣一看到無臉男就「啊、啊」地淫叫。

說真的,

這種事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啊

 

最後附上腐女看壇經專注照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