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63.JPG - 面具

 

颱風天,不工作,所以《顛覆世界史的蒙古》看完了!

這本書的最後一章,是好像雜談似的散文,

像在伊斯坦堡的托卡比皇宮博物館與青花瓷相遇的感動之類,

讀起來很有趣。

好書就是這樣啊。

 

也有上面那樣的感慨。

看到這一段,讓我覺得非常心酸。

真的

 

「一度獲得的能力並無法保證可以維持,

這是身而為人的悲哀。」

 

不就是這樣嗎?

就像中文系的人,文言文讀多了,

大概英文能力「的努力累積便會漸漸回歸到零」。

因為人畢竟只是有限的存在,

無法樣樣兼顧。

 

對我而言,漸漸回歸到零的東西,最讓人傷心的,

大概就是吉他吧。

 

不過說到語文能力,就讓我想起年輕時的往事。

當年在哲學系修課,

某天×文學長跑來問我,「要不要參加古希臘文讀書會?」

據說目標是讀柏拉圖的原典。

那時是很想啦,但是覺得好像很難就沒去。

從現在的立場來想,

就算學了,現在也忘光了吧。話說學了好像也用不到。

 

後來弄佛教,也想過自學梵文或巴利文,也沒有實現。

 

博士班期間,因為修周老師的課,

那段時間常常被老師抓去吃飯和唱歌(!)

(鹿鳴堂裡面的神秘卡拉OK)。

某次老師酒後講到陳寅恪,語帶感傷:

像陳寅恪那樣學那麼多種語言,等到學完,

身體也搞壞了,生命也快結束了,

他所寫的文章,還不足以表現其學問的十分之一,

不是很可悲嗎

是啊,

「我們一生所擁有的時間總有許多是投注在準備上。」

不就是這樣嗎?

一直準備、準備,然後一生就過完了。

 

××××××

 

接下來是這個,看了讓人大笑,覺得很有同感啊。

 

IMG_2464.JPG - 面具

 

IMG_2465.JPG - 面具

 

真的,「即便是看不懂的書,也想著書只是買來擺著也好」,

我懂!我懂!

但是「在酒席上吹噓自己欠了書店多少錢」也太可憐了吧!

還好,我還不到欠錢的程度。

 

至於「濫買是男人的浪漫」,哈哈!

也就是說,老婆真恐怖。

 

××××××

 

IMG_2466.JPG - 面具

 

至於這個,就讓人失笑了。

 

「優雅又可愛的女性,紳士又靦腆的男性-

年輕世代裡頭有很多吸引人的新人類。」

 

這位教授也太善良了吧

以我來看,

優雅又可愛紳士又靦腆

我們學校有這種人嗎

 

但是,我這樣是不是「舊人類的嫉妒」呢

看到這裡,我覺得自己真是老了,舊人類。

 

××××××

 

剛說到失去的吉他,

正好這幾天的youtube自動播放,有懷念的アルフィー,alfee

這個樂團,

是大一的時候,1991,系上同學×龍(後來傳去社會系)介紹給我的,

他說

 

啊,你在聽X JAPAN啊,這個跟他很像喔。」

 

×到底是哪裡像啊

 

對了,說到這個,其實我的日文能力也退化太多太多了,沒辦法。

 

總之,アルフィー是蠻好聽的。

但是,

我發現,今年此時,他們的年齡已經是61歲了。

61歲的Rockers

61歲仍然能夠談很好的solo,唱很清亮的高音,

和某團完全不同。

 

但是,就像剛說的,

專精於此的人生,是不是也讓其他東西漸漸歸零了呢

不禁沉思。

當我走到人生的最盡頭的時候,

要如何去衡量所得到、和所喪失的東西。

 

然後,以「最近上傳」的方式搜尋アルフィー的話,

1頁就出現這個讓人從椅子上嚇到摔下來的結果

アルフィー和乃木坂46共演

乃木坂46是很紅嗎?到處出現?

 

 

アルフィー真的很好聽。

尤其是第一首「恋人達のペイヴメント」,真是優美極了。

你看,高見澤俊彥(最右邊長髮那位)即使是61歲了,

仍然穿著喇叭褲,閃閃發光。

但是,

61歲的Rockers,旁邊是20歲的小女生在蹦蹦跳跳,

不是有種爺爺和孫女的悲哀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