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很多系都還在弄推甄。

5上課前,在電梯裡遇上來面試的一家人。

小女生很緊張,看到我急忙露出微笑,

大概是想留下好印象吧

不管看到誰都要有禮貌,這就是考生的心情。

 

所以我也微笑。

其實很想跟他們說「加油」但是2樓很快就到了。

 

不過呢,

看看這家人,父母年輕又漂亮,女兒也很可愛,

完全人生勝利組啊

上課時,我忍不住提到這件事

 

「看到這一家人後,我就覺得啊、

為什麼我還活著呢

 

××××××

 

前幾天看新進的《晏子春秋校注》,

在「內篇雜上」讀到這個故事。

 

「燕之遊士,有泯子午者,南見晏子于齊,言有文章,術有條理,巨可以補國,細可以益晏子者,三百篇。睹晏子,恐慎而不能言。晏子假之以悲色,開之以禮顏,然後能盡其復也。」

 

大意是說

有個叫泯子午的燕國人,來見晏子;

這個人學問很好,

但是因為太緊張,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晏子用溫和的表情安慰他,

泯子午才慢慢地把想說的話都講出來。

 

故事還有下文

晏子對於自己不能讓人暢所欲言覺得很傷心,

大大反省了一番。

不過,我看到這邊時,心裡想到的是

 

「啊,果然,醜的人都很溫柔

就跟《銀魂》所說的『自然捲的人沒有壞人』一樣啊

 

我完全懂!完全能夠感同身受!

是的,所以趙傳有一首歌叫做「我很醜但是我很溫柔」,

「我很醜,可是我有音樂和啤酒」,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

 

說到這個,

有好幾個小朋友跟我說過,當初他們推甄時是我面試的;

(很遺憾其實我都記不得了,人太多。)

據說,我一直在微笑,

讓他們印象很深刻。

「中文系美腿王」(又稱翹課王)×蓁就說

 

「老師那時我是1號,第一個面試耶。

因為你一直笑,所以我就覺得,

一定是我考得很好

 

其實並不是啦,我應該只是覺得很有趣才微笑的。

不過也有人反應說

 

「老師你當時一直笑、一直笑,笑到我心裡發寒

(典故出自「賭神3少年賭神」。)

 

所以還是不夠溫柔。要向晏子多多學習。

 

××××××

 

5回去,在會館等台灣好行,

也遇到一對剛考完的母女。

女兒見到我也是露出笑容,真是有趣。

她們在談面試時的問題和回答,

女兒問

 

「我會上嗎

 

「會啦。」母親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