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也是無聊的聯想。

其實是之前讀到《晏子春秋校注》的時候,

在附近的「內篇雜下」看到這個

 

「靈公好婦人而丈夫飾者,國人盡服之。公使吏禁之,

曰:『女子而男子飾者,裂其衣,斷其帶。』

裂衣斷帶相望,而不止。」

 

大意是說

齊靈公喜歡「男裝女子」,於是全國女性男裝大流行。

靈公下令禁止,說

看到男裝女子,就撕破她的衣服、扯斷衣帶。

一堆人被撕衣服,還是無法禁止。

 

好吧,我承認,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什麼變態的玩法,想說

 

「厲害齊靈公真的很會玩

故意鼓吹男裝女子,造成流行,

然後光天化日之下以撕破女生衣服為樂!

 

後來仔細看,才發現不是這樣啦。

這是說齊靈公雖然喜歡男裝女子,

但不希望全國女性都這樣做,所以想要禁止。

 

為什麼我會想歪呢可能是因為這個吧

 

帶回.jpg - 面具

 

 

「啊啊~代官大人~不要啊~

 

這不是常常在動漫看到的橋段嗎

剛剛google時,

不知道這叫什麼,就找「和服帶子轉圈圈」,

後來才發現這叫「帯回し」。

所以我看到「裂其衣,斷其帶」,

才直覺認為是這樣的啊。

 

還有,

齊靈公也讓我想到「運財五福星」。

有人記得嗎

賭花上官飛花的嗜好就是「喜歡假小子」(台譯),

其實也就是今人所謂男裝女子。

這大概也是我想歪的原因。

 

哈哈哈好啦想歪了我很抱歉。

 

××××××

 

不過,話說回來,

就算「裂其衣,斷其帶」不是在玩和服帶子轉圈圈,

但是齊靈公喜歡「男裝女子」,

這個嗜好,仔細想來,不是也很詭異嗎

當國君的人真的都不簡單。

 

那麼,故事後來怎麼了呢?

當然就是晏子登場了,

他說了一番上樑不正下樑歪的道理,

叫齊靈公以身作則不愛男裝女子,

於是這股流行自然就退了。

 

這個結局是不是很無聊

 

××××××

 

趁期中考週休養身體。

今天在公園小坐,吃全家櫻花霜淇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