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都在follow世足賽吧!

OK,沒問題,

反正沒事就在噗浪啊臉書啊看到小朋友在唧唧唉叫帥哥好帥啊

我習慣了。

 

已經不是可以熬夜看轉播的年紀啦。

所以上次我問

 

「已經不是看世足賽的年紀,也已經不是看奧運的年紀。

那要看什麼呢?」

 

「台灣奇案、藍色蜘蛛網、玫瑰瞳鈴眼」

「賣藥頻道」

「坂道偶像」

「老師來看音樂劇啊」

「深夜食堂20

「大陸尋奇」

「不看睡覺」

「公園排舞太極拳」

「五七健康同學會、健康2.0

「大媽廣場舞XD

「讀經書修身養性吧」

 

Fine,沒關係,大家對我真好,我記得了。

 

××××××

 

確實,4年一次世界盃足球賽、加上4年一次的奧運,

交錯地一直來,很有歲時慶典的感覺。

難怪烏龍派出所的日暮4年才醒一次。

那麼,

再也不看世足賽、也不看奧運,好像就真的失去了什麼。

 

大學那時的畢業旅行是去澎湖。

當時澎湖還沒有7-11喔,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對了,人生第一次搭飛機就是那時候。

 

我還記得,那時正好也是NBA總冠軍戰的期間;

第一天到馬公,坐船到吉貝住一夜,

隔天早上起來,接著我的同學們就打開電視,

一群人在看NBA總冠軍戰了。

 

等一下,按照行程表,不是要去什麼樂園嗎

 

不只是這樣啊,其實,前天晚上到吉貝住下,

麻將牌拿出來就開始打了。

於是留下了「吉貝,背極」(指手氣)的名言。

雖然我也想過,

為什麼要千里迢迢、坐飛機到澎湖來打麻將,

還有,到澎湖來看NBA…

 

不過也因為這樣,雖然我不是NBA迷,

但是每到總冠軍戰的季節,

就有一種「應該放假了應該去度假了」的感覺。

雖然那時候離暑假還早。

 

世足賽和奧運也是一樣吧,

就是時間到了的一種儀式性的存在。

可是,真的已經不能熬夜了。

而且,我也不認識現在的球員了。

 

××××××

 

真的,歲時性的儀式真的很重要。

這就是為什麼就算永遠不會有耶誕節、也永遠不會有跨年,

但仍然所有期盼啊。

 

「中國的農業生產力,普遍地比西方社會更高,

這和中國擁有豐富而多采多姿的歲時活動有關。」

 

看完魏晉南北朝,「歷史的長河」開始讀隋唐時代這一冊了。

這本寫得非常有趣

於是讀到以上的話。

 

不知道這句話要如何證明,

但總之,沒有歲時活動,

沒有聖誕節,沒有情人節,沒有世界盃足球賽,沒有奧運之後的中年,

真的好慘啊,

只想一直睡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