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01.jpg - 面具

 

上週去山上外公家拍的照片,

從家前面的往路口方向看的樣子。

很久沒來,不知道什麼時候對面山上蓋了一間房子。

景色又變了。

 

很久沒來了。

但是把東西放好,遇到二舅母和四舅,聊了幾句,

也就回來了。

 

現在就是這樣,

匆匆忙忙,沒有什麼都可以不做的餘裕了。

明明在這邊和黑妞(狗)玩一下,

看看池塘,看看山,也很不錯的。

 

好想休息啊,不只是生理,更是心理的。

 

××××××

 

看到《景德傳燈錄》裡報慈文遂禪師的故事:

 

「師問僧『從什麼處來

『撫州曹山來。』

師曰『幾程到此

『七程。』

師曰『行却許多山林谿㵎,何者是汝自己

『總是。』

師曰『眾生顛倒,認物為己。』

『如何是學人自己

師曰『總是。』」

 

大概意思是說,

文遂禪師問學生:「你一路上看到千山萬水,那個是你自己?」

學生說:「都是我自己。」

文遂就說:「這就是顛倒啊把外物看成自己啊!」

於是學生問「那老師,什麼是我自己

文遂說了「那千山萬水,全部都是你自己。」

 

這不是很亂來嗎

學生說山林谿㵎都是我,被打叉,

但老師又說山林谿㵎都是你,

搞得小朋友好亂啊。

 

這個照佛法來說到底是怎麼回事,姑且不管。

只是,當我看到這個故事,

就覺得,沒錯

你看,這張外公家的照片裡的風景,

確實可以說是我自己、也不是我自己啊

這就像《莊子》說的

 

「山林與!皋壤與,使我欣欣然而樂與!

樂未畢也,哀又繼之。哀樂之來,吾不能禦,其去弗能止。

悲夫,世人直謂物逆旅耳!」

 

看到山林,讓我覺得快樂,

但這樣說,我也只是事物的通過站而已。

喜怒哀樂,只是這些東西留下來的副作用。

 

但是,換個角度說,

我們也在山林裡投射自己的喜怒哀樂,

離開了這些,自己也就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看著外公家的風景,

很奇妙的,湧起了許多情緒;

是很久沒來的懷念之情,

也有好累好累、已經快要不行的感覺。

那些喜怒哀樂複雜的感受,

明明莫名其妙、不知道是從哪裡來的,

雖然那些都不是自己,

確也都是自己啊。

 

總之就是好累喔,我好想放假喔。

偏偏又是期末。

 

××××××

 

剛剛又看到「日本好吃驚」,也就是「珍奇百景鑑定團」,

又是一個離島少年的故事。

奇怪,他們很喜歡拍離島。

總之,

這次島上只有一個國中少年「新」。

 

正值青春期的「新」,工作人員問他

 

你沒有喜歡的女生嗎?」

 

「沒有。」

 

在島上一個人,也沒有可以吵架的社團同伴,

也沒有女生。

看到這邊就覺得離島好清閒啊。

 

但是我在山裡都覺得好累了,就算去了離島,

也不會真的得到放鬆吧。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