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想不到,

都快一年半了,竟然還在世界上到處持續,

而且,竟然就在台灣大爆發了。

 

去年我才在說,

人的一生,多多少少,都會遇到幾件改變歷史方向的大事件,

像是蘇聯崩潰之類;

但是,看來這次的疫情,真的會改變很多事。

 

這且不說。

上週開始出現本土病例時,

我就有預感,覺得學校會改遠距教學,

於是週5就把筆電和課本全都扛回家了。

果然,

晚上就接到全面遠距的通知。

隔天,雙北就炸了,進入3級警戒。

雖說我真的洞燭機先,

但變化也太快了,真的是急急忙忙,一陣混亂。

 

我告訴助理兼TA「宮崎市定在等妳」×

 

「下週會遠距,應該不會來。

那邊的事就請你照應了

 

「好的,

保持聯絡!」

 

完全是一種「撤退的人」VS.「堅守的人」的對話

上週文學獎,

我身為木鹿大王(智力只有39),也是早早撤軍。

但這次,

真的有木鹿大王把戰事交給朵思大王,然後就逃跑的感覺。

 

××××××

 

前陣子亂買的《曾子輯校》,是本什麼都收的書,

裡面也收了《孟子》裡的這個故事

 

「曾子居武城,有越寇。或曰:『寇至,盍去諸?』

曰:『無寓人於我室,毀傷其薪木。』寇退,則曰:『修我牆屋,我將反。』

寇退,曾子反。

左右曰:『待先生,如此其忠且敬也。寇至則先去以為民望,寇退則反,殆於不可。』

沈猶行曰:『是非汝所知也。昔沈猶有負芻之禍,從先生者七十人,未有與焉。』

子思居於衛,有齊寇。或曰:『寇至,盍去諸?』

子思曰:『如伋去,君誰與守?』

孟子曰:『曾子、子思同道。曾子,師也,父兄也;子思,臣也,微也。

曾子、子思易地則皆然。」」

 

意思大概是說,

越人來犯的時候,曾子就先跑了,而且還交代說,

不要讓人進我房子,破壞花木。

但是遇到齊人來犯時,子思卻死守不走。

為什麼有這種差別呢

孟子說,

因為身份不一樣啊當時曾子是老師,可以先走;

而當時子思是臣子,必須留守。

 

原來,我把筆電和課本全都扛回家,先走了,

竟然暗合曾子之道

 

「我先走了,不要讓人進我研究室,

要看好裡面的久保史緒里立牌,和僧袍喔

 

當然,×瑜也是克盡子思之道。

 

××××××

 

但其實我是回到病毒集中的台北啊

而且下週開始,又有一堆事必須處理。

 

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

 

I SHALL BE BACK

 

木鹿大王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