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關公勸退了。事情是這樣的。

 

鳩摩羅什在《注維摩詰經》中講了一個故事,是說一個可憐的孩子

 

「如有一人到舍利弗處求出家,舍利弗觀其宿命,八萬大劫不種善根,棄而不度。往五百弟子所,盡皆不受。於是到祇洹門下,悲泣懊惱。佛從外還,見而問之。其人具以事答。……佛即受其人,讚言:『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衣著身便成沙門。佛為說法,即得阿羅漢。」

 

意思是說,這個人想要出家,就去找佛弟子、智慧第一的舍利弗。

舍利弗已經是大阿羅漢,就用他的神通,觀察此人,

發現他過去8萬大劫之中,竟然沒有種下任何善根。

這樣,是要怎麼教啦

所以就不肯收他,跟他說,「你還是算了吧。」(超譯)

同上,佛的500弟子也都不肯收他。

 

可憐的人,就在祇園精舍外,放聲大哭。

佛正好回來,知道了這件事,就收了他當弟子,

一經說法,此人就解脫成了阿羅漢。

 

後來,舍利弗問佛,這人是何時種下善根我怎麼看不到

佛就說,這人無數劫之前,曾經被老虎追,爬到樹上,

正好唸了句南無佛,厭離人生之苦。

就因為這一點善根,今日可以解脫。

 

而為什麼舍利弗他們看不出來呢

根據僧肇注釋,阿羅漢所得神通,最多只能看到8萬大劫,

佛可以看到更久之前,所以知道這孩子有希望。

 

以上是太囉嗦的前言。

 

看到這邊,我突然覺得,雖然「開歲倏五十,吾生行歸休」,

以農曆算法,我已經50歲了,

但說不定我也有種一點點善根、可以收成一點桃花啊

 

這就根神秀大師兄問五祖的心情是一樣的:

 

不敢妄求祖位,望和尚慈悲,看弟子有少智慧否?

 

我也是,「不敢妄求感情,只是望佛祖慈悲,看弟子有少桃花否?」

 

於是我又到日月潭文武廟網頁求籤了,

結果求到靈籤第33首,「莊子慕道」:

 

「不分南北與西東,眼底昏昏耳似聾。

熟讀黃庭經一卷,不論貴賤與窮通。」

 

我就歎了口氣。

這意思也太明白了,關公的意思就是

 

「你好好讀書吧,感情什麼的,就別問了。」

 

我是超過8萬大劫未種過一顆桃花種子吧

 

是說,這首我當年也抽過,是猶豫要先當兵、還是先念博班的時候。

於是就先念書了。

是的,

「熟讀黃庭經一卷」,我有把《黃庭外景經》讀過,但《內景經》就沒看了。

是不是該讀一下了。

 

順便一提,小朋友們真的是落井下石。

「佛女」×嘉說

 

「不得不說真是明確的一支籤

是不是因為還沒訂手鍊的關係」

 

好啦,我之後再訂水晶手鍊。

 

「果汁攤之夢」×瑜很緊張

 

「應該是問您自己不是幫學生問的吧??!!

怕」

 

一聽說是我,就放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