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無名猛增加一堆新功能,
像是「回應大頭貼」啦、「誰來我家」啦…有的沒的,
結果是,無名越來越不像無名。
同時呢,也衍生出許多附隨式的遊戲,
利用「誰來我家」衝人氣,變成十分廉價的手段。

但我還是從眾了,
畢竟難以抑制想知道誰看自己網誌的好奇心。
結論是,無名果然是年輕人的玩意兒,
混跡於小朋友之間,真是令我有點汗顏。

這樣的情勢發展,令人想起最近常常重播的「摩登如來神掌」,
劉德華這樣說:

「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武功嚇壞人,
被人打得昏騰騰,一個耳光就完成。」

這是什麼道理呢?
其實我想說的是,果然如從前懦雞啞的廣告說的: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果然是萬變不離其宗的削錢準則啊!
正如少林武功乃武學正宗是也;連我也無法自拔。

不,上面完全扯遠了。
其實我本來想講的是:過年真是忙碌,
除夕夜我還在挑燈夜讀《人物志》。
重點是,我終於把懸宕多時的《玄學與魏晉士人心態》看完了。

羅宗強先生的這本名著,有著他一生滄桑的影子,令人動容。
在〈後記〉裡他說:

「生生不息的生命,無處不在,而這正是精神賴以支撐的泉源。記得有一次,正在大樹下接受批鬥,忽然傳來一聲清脆的鳥鳴,下意識的抬頭一看,陽光在綠葉上閃爍著,一種難以言喻的生的歡樂與生的嚮往猛然震撼著我,雖然隨著一聲凌厲的『低頭』和背上重重的一槍托,但是我仍然覺到生的甘泉的滋潤。人生不易,但是人生畢竟值得眷戀。」

也許這話能給我們一點啟發吧。

「青燈攤書,實在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快樂。」
新年快樂。這才是我要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