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去醫院。
等待之間,貼心的院方竟然準備鋼琴現場演奏,
讓大家心情平和。真是善良。

樂曲一首接一首,大多是老歌。
接著,
下面這首歌出現了!
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
為什麼呢?從診間外一路到批價大廳,
我至少聽到6個人、
在跟著一起哼唱。

「惦這款世間行踏,感情放一邊;
同情無同情,嘛是自己的前程。

會放在目睭內的悲哀真正深,想欲講,三兩句,腳手軟。

人講這款人這世人的,命親像一隻風吹,
明哪早,不知欲往叨位飛。
我講這款人這世人的,愛比人什麼卡多,
無人欲,就放塊心肝底。

不管是男性女性,朋友攏交陪;
無論是真心假愛,當作燒酒話。

不通來問我過去,我會講歸暝,目屎流甲,不知天色白。

人講這款人這世人的,命親像一隻風吹,
明哪早,不知欲往叨位飛。
我講這款人這世人的,愛比人什麼卡多,
無人欲,就放塊心肝底。」

是江蕙的「感情放一邊」。
回來查一下歌詞,
難怪!
確實寫得很好。
「人講這款人這世人的,命親像一隻風吹,
明哪早,不知欲往叨位飛。」
說到底,人生就是、就是無止盡的孤獨漂流啊!
「同情無同情,嘛是自己的前程」。
雖然「不管是男性女性,朋友攏交陪」,
日子可以很熱鬧,
但最後走向終點的還是只有自己。
「想欲講,三兩句,腳手軟」,
這種孤獨,終究是沒辦法和他人分享的。
這歌好的地方,就在這裡。

剩下的部分,讓愛情適度模糊,
這也很好。
因為,
愛情,畢竟只不過是孤獨的背景色啊!
↑我好像講了一句名言。

大概是這樣吧!
會在醫院繞來繞去的人,一定對這點感受特別深。
就像《法句經》說的:
「非有子恃,亦非父兄」,人生終於是「無親可怙」。
所以啊,
看到大家都跟著鋼琴聲哼著這首歌,
我也熊熊地給他感動了。

好吧,歌放在最下面。

××××××

等待的時候,按照慣例帶本書來讀。
這次也是《伊勢物語》,
短短的篇章,非常適合用來等待。

那麼再說到愛情。
第64話是說,
主角一代情聖在原業平這次又愛上某人了,
無法成功,心中痛苦。
於是想說「請菩薩消除我這狂熱的心情吧!」
便去加茂川邊祓禊。

沒想到,祭祀之間,愛戀的心卻更狂烈了,
於是詠歌:

「求神憐憫我,剜我色情腸;
卻被神明誤,色情反更強。」

看到這邊,忍不住好笑。
真的有這種和歌嗎?還是豐子愷的譯筆太幽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