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前,我剛來的那年,

就遇到12年一次的埔里祈安清醮。

那年是戊子年,

看看當年的「網誌」,我還拍了一些街上的照片啊。

 

然後,12年過去了,今年庚子,我又遇到大醮了。

 

不過今年沒拍什麼照片。

話說,12年前,還沒有臉書什麼的,人人都把照片放在無名。

12年後,無名早就沒了。

 

××××××

 

好了!今天大醮結束,可以來說說了。

 

正如12年前的網誌所說,

大醮期間這7天,必須要嚴格地齋戒,也就是戒葷、戒殺、戒色

於是呢,

我在一個月前就一直對小朋友們灌輸這個正確觀念:

 

「千萬不可以破戒喔!破戒會綏喔!」

 

並且用當年聽說的一些例子來告誡大家,

像是,

有人不信邪,在家裡煮肉,結果廚房就失火燒起來了啦,

有人忍不住,開車或騎車到魚池、台中吃肉,

路上就出車禍、犁田啦,

族繁不及備載。

為了強化大家的憂患意識,我還「加碼」:

 

「破戒會綏12年喔!

12年後,再回到埔里來齋戒7天,才能解掉喔!」

 

小朋友聽了都半信半疑,但是很害怕。

 

星期4中午,我就在系辦外被一群大四的小朋友,大約6~7人,

團團圍住逼問:

 

「老師,你說破戒會綏12年,是真的嗎!」

 

××××××

 

12年前,當時是真的買不到葷食,

山下就不說了,學校的小七、學餐,真的買不到一絲肉。

但是今年比較鬆一點,

其實還是可以買到葷食。

 

但是我都乖乖吃素。

早餐,只有小七的素三明治。

晚餐,學餐的素食炒飯,真的,嚴格到連蛋都沒有放,

那個素蠔油的味道真的不行。

隔天中午,系辦訂的便當,又是素蠔油,真是受不了。

晚餐想說,換一家吧!

池上便當的素食應該可以吧!

結果也是慘不忍睹,只有幾塊蘿蔔、炸香菇、高麗菜

 

要齋戒也是不容易的。

 

××××××

 

內幕消息:

 

主任啊,第一天從家裡帶葷便當來學校吃。

結果稍後,就不知道為什麼切到手指,血流不止。

他說:

 

「被懲罰了!」

 

我報告主任,其實學餐還是有葷食:

 

「有鴨肉冬粉、牛肉燴飯、櫻花蝦炒飯

 

「你不要再說了!」

 

我就被阻止了。但是我覺得主任好像蠢蠢欲動。

 

××××××

 

我說,12年前我也遇過清醮,

主任很意外,想不到我來這麼久了。

 

「是啊,亭亭復一紀!」

 

當時隨口就噴出「亭亭復一紀」,

心裡知道這是陶淵明的詩,

但是是哪一首就不記得了。

回來翻書,是〈飲酒〉第19。後面是這麼寫的:

 

「冉冉星氣流,亭亭復一紀。

世路廓悠悠,楊朱所以止。

雖無揮金事,濁酒聊可恃。」

 

啊啊~~

真的是不知不覺12年就過去了。

12年中間,

身體壞了,心理也壞了。

但是楊朱哭歧途,

我呢,只能在歧途中越走越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