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犬出關,租百一十錢。
犬謂狸、狸謂狐:『爾皮倍我,出租當倍我。』問各出幾何?」

狐,狸,狗一起出關,要付貨物稅100錢。
狗對狸說:「你的毛皮價格是我的2倍,你應該出我的2倍吧!」
於是狸也對狐說:「你的毛皮價格是我的2倍,你應該出我的2倍吧!」
請問,
狐,狸,狗各自要付多少錢?

這是張家山漢簡《算數書》中的數學題。

不愧是中文系!
這道題目我貼出來幾天了,沒有人能夠回答!
嗚呼!沒辦法,我們數學太爛了…

這也是難免的,
想當年,「冷王組」×柚×陽×全來導生聚,
結束之後,這幾個人連要怎麼分錢都算不出來,
拿手機按了又按,
最後自暴自棄:

「算了啦!去小七買飲料,叫店員幫我們算啦!」

真是悽慘。

話說,數學。
前陣子看《世界為什麼存在》,裡面提到各色人等對「數」的看法,
雖然柏拉圖主義者相信數是真實的存在,
我個人寧可相信羅素他們的意見:

「數字只不過是我們頭腦中的想像。」

用佛教的看法,數字是心不相應行法。
但不管是什麼,諸法皆空,一切都是假的。
為什麼呢?
因為這樣,我們學習數學的挫折,就可以當成一場空了。

××××××

話說,數學。
之前妹妹學的小一數學,就有很多類似這種應用題,
雖然目前還只有加減法。
例如:

「小明坐公車,
前一站上來17個人,下一站下去14個人,請問公車上還有幾個人?」

雖然我看了也覺得疑惑,
小明為什麼要知道公車上有多少人?
難道,他是本校的校車司機嗎?
說明:
經過校車之亂,
我們的校車一超載就會被罰百萬…

我想起自己的慘痛往事。
小學,大概也是1年級時,也是算減法,
有個題目是這樣:

「數上有5隻小鳥。
獵人用槍打下了一隻,數上還剩幾隻小鳥?」

像我這老實人,當然就寫5-1=4,4隻。
結果老師公布答案:
獵人開槍,剩下的4隻小鳥就飛走了,
所以答案是,數上沒有小鳥!

我真是××的難以置信。
那時候回家說起此事,我爸也是大怒,
說這根本不是考數學啊!

難道這是胖虎式數學?
「大雄!你不懂數學!」
「老師,你不懂胖虎!」

對了,說到這裡,我有一本《九章算數譯注》,
當年亂買的。
完全,看了也看不懂。據說裡面會教你解聯立方程式。

××××××

以上的張家山漢簡《算數書》,引自《始皇帝的遺產》,
也是歷史的長河其中一部。
但是,坦白說,失望。
雖然用了很多出土簡帛和墓葬重建秦漢時代,
但是,
整個框架仍然是朝代史,或者講白一點,還是中華本位的。
所以,對我來說,
其實看完並沒有得到什麼新知,
也沒有看到新觀點。
比起隋唐、遼金元蒙古這兩部從中亞的角度、
以及明清這部由海洋的角度書寫,
遜色不少。

其實,
我比較想知道高句麗王朱蒙、和夫餘王帶素的想法啊。

不過,還好多少也有同系列作一樣的搞笑部分。
例如講到司馬遷:

「他在《史記》中紀錄了那麼多人的傳記,
卻沒有在最後的第130卷自傳〈太史公自序〉中寫下自己的生卒年。
當然,紀錄自己的死亡有點強人所難…」

好冷喔。

說到大宛馬:

「懂得看馬的人會依照前腿肌肉多寡、
肩膀傾斜度、胸肌寬厚度、膝蓋大小、腹部緊實度、
背部及腰際肌肉多寡等體型及行動來判斷一匹馬的好壞。」

看來作者,跟兩津勘吉一樣,賭馬賭很兇啊!

××××××

說實在,對秦漢時代的印象,是黑暗血腥。
秦皇漢武的帝國主義就不用說了,
楊惲在〈報孫會宗書〉中,只不過說了句:

「是日也,拂衣而喜,奮褎低昂,頓足起舞,
誠淫荒無度,不知其不可也。」

就沒命了。
人,連想照自己的意思過日子的自由都沒有。
我荒淫也不行喔!
真是莫名其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