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你我想過了,關於我死了那天的事,
雖然想一直在你身邊,
但是離別終究會到來。

你一定會哭吧!對於我不在的現實,
就算再怎麼哭、再怎麼哭,
淚水還是不能停止。

從天上一直看著,好悲傷、好悲傷啊,
但是就算吶喊,聲音也無法傳達給你。
就是想安慰你,
也已經是看不見的存在了。

所以決定好了,我會在的地方,
就在房間右邊牆壁的角落。
覺得傷心的話,就到這裡來,
把背貼著牆。

對不起,留下你一個人就走了,
也只有這件事掛心而已。
所以請輕輕地微笑吧,
希望你原諒我。

如果還有來生,還想與你再一次相遇。
但是當你看著變成小嬰兒的我,
會發現嗎?會知道那就是我嗎?

所以決定好了,證明是我的方法,
我會握住你的手,對你眨兩次眼。
就算我哭了或是睡覺了,
也要親我喔。

人不會永遠活著,
不管是誰,死去的那天都會到來,
但是只有愛會一直留存。
就算我不在了,
只要轉頭看看四周,我一定就在你的附近,
永遠守護著你。

所以決定好了,我會在的地方,
就在房間右邊牆壁的角落。
覺得傷心的話,就到這裡來,
把背貼著牆。

所以希望你能也和我約定,
如果已經哭了一個禮拜,
就深呼吸、望向天空,
讓我看看你的笑容。

對於你我想過了,關於我死了那天的事,
雖然想一直在你身邊,
但是離別終究會到來。」



××××××

僕がいる場所,我在的地方,
意思應該是「我死後會在的地方」。
這首歌真的是太讓人悲傷了。

這首歌是「期末地獄」的時候聽到的;
正如之前所說,「老婦」×安會硬貼乃木坂46給我,
就像冠冠會貼少女時代給我一樣。
反正在改考卷,就當背景聽著,
聽完youtube自動播放下一首,我也不去管他。
但是,聽到這首時,
越聽越覺得不對勁:

「等一下,他是在唱什麼鬼啊!」

所以回到電腦桌前看看。
這,應該說是一封遺書吧!
像是一個快死之人留給愛人的話。
想不到偶像也會有這種歌曲,真是嚇到我了。

話又說回來,像這樣把歌詞簡單解釋一遍,
寫著寫著,仍然覺得很傷感。
到底是在什麼地方看過「死是永恆的鄉愁」之類的講法?
確實是這樣啊,
死就是永遠的隔絕,斷絕連結。

整首歌的核心,無疑是這個:

「所以決定好了,我會在的地方,
就在房間右邊牆壁的角落。
覺得傷心的話,就到這裡來,
把背貼著牆。」

這也只是對生者的一種安慰吧?
在這裡「牆壁」仍然是很具體的死之象徵,
即使是把背貼著牆,
死亡之壁仍然永遠隔絕了生者與死者。
就是因為如此,
讓人覺得非常感傷。

××××××

一切有為法

死亡的事,不禁讓我重新想了很久。
上面的照片是農禪寺外牆的《金剛經》刻文;
是的,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但即使理論上知道是這樣,
不得不承認,在我心裡仍然還有另一個側面,
仍然會被如露亦如電的生死現象深深地動搖到,
真是沒辦法。
或許就像王羲之說的一樣,
在某個那樣的人生片刻,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的想法,
仍然會壓倒性地浮現。

身為一個普通人,
這種情感,終究是無法擺脫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