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你我想過了,關於我死了那天的事,

雖然想一直在你身邊,

但是離別終究會到來。

 

你一定會哭吧對於我不在的現實,

就算再怎麼哭再怎麼哭

淚水還是不能停

 

從天上一直看著,好悲傷、好悲傷啊,

但是就算吶喊,聲音也無法傳達給你。

就是想安慰你,

也已經是看不見的存在了。

 

所以決定好了,我會在的地方,

就在房間右邊牆壁的角落。

覺得傷心的話,就到這裡來,

把背貼著牆。

 

對不起,留下你一個人就走了,

也只有這件事掛心而已。

所以請輕輕地微笑吧,

希望你原諒我。

 

如果還有來生,還想與你再一次相遇。

但是當你看著變成小嬰兒的我,

會發現嗎會知道那就是我嗎

 

所以決定好了,證明是我的方法,

我會握住你的手,對你眨兩次眼。

就算我哭了或是睡覺了,

也要親我喔。

 

人不會永遠活著,

不管是誰,死去的那天都會到來,

但是只有愛會一直留存。

就算我不在了,

只要轉頭看看四周,我一定就在你的附近,

永遠守護著你

 

所以決定好了,我會在的地方,

就在房間右邊牆壁的角落。

覺得傷心的話,就到這裡來,

把背貼著牆。

 

所以希望你能也和我約定,

如果已經哭了一個禮拜,

就深呼吸、望向天空,

讓我看看你的笑容

 

對於你我想過了,關於我死了那天的事,

雖然想一直在你身邊,

但是離別終究會到來。」

 

 

××××××

 

僕がいる場所,我在的地方,

意思應該是「我死後會在的地方」。

這首歌真的是太讓人悲傷了。

 

這首歌是「期末地獄」的時候聽到的;

正如之前所說,「老婦」×安會硬貼乃木坂46給我,

就像冠冠會貼少女時代給我一樣。

反正在改考卷,就當背景聽著,

聽完youtube自動播放下一首,我也不去管他。

但是,聽到這首時,

越聽越覺得不對勁

 

「等一下,他是在唱什麼鬼啊!」

 

所以回到電腦桌前看看。

這,應該說是一封遺書吧

像是一個快死之人留給愛人的話。

想不到偶像也會有這種歌曲,真是嚇到我了。

 

話又說回來,像這樣把歌詞簡單解釋一遍,

寫著寫著,仍然覺得很傷感。

到底是在什麼地方看過「死是永恆的鄉愁」之類的講法

確實是這樣啊,

死就是永遠的隔絕,斷絕連結。

 

整首歌的核心,無疑是這個

 

「所以決定好了,我會在的地方,

就在房間右邊牆壁的角落。

覺得傷心的話,就到這裡來,

把背貼著牆。」

 

這也只是對生者的一種安慰吧

在這裡「牆壁」仍然是很具體的死之象徵,

即使是把背貼著牆,

死亡之壁仍然永遠隔絕了生者與死者。

就是因為如此,

讓人覺得非常感傷。

 

××××××

 

一切有為法.jpg - 面具

 

死亡的事,不禁讓我重新想了很久。

上面的照片是農禪寺外牆的《金剛經》刻文;

是的,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但即使理論上知道是這樣,

不得不承認,在我心裡仍然還有另一個側面,

仍然會被如露亦如電的生死現象深深地動搖到,

真是沒辦法。

或許就像王羲之說的一樣,

在某個那樣的人生片刻,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的想法,

仍然會壓倒性地浮現。

 

身為一個普通人,

這種情感,終究是無法擺脫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