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的事蹟,在此記載幾件吧。

1.盤子上的蛋糕:
上課吃東西的同學,我也見得多了,
第一次看到拿著大盤子就這樣吃的。

02

2.藍白拖鞋上的少女:
穿著藍白拖的女生,在本校絕對不算少,
但是這樣還能大大方方地跟我借手機的,
還是第一次建到。

01

3.自信是好事:
說到魏晉時代欣賞男人的「容止」之美,
我說,×翰你回到古代,一定很受歡迎;
×翰秒回:

「我現在就很受歡迎了啊!」

4.自信真的是好事:
下課搭電梯時,瞥見×瑩的手機,
我說,你為什麼用這麼可愛的桌布?
×瑩秒回:

「因為我很可愛啊!」

5.映在我瞳孔中的妳:
說到華嚴宗的重重無盡、融通無礙,
我舉例說:

「就像妳映照在我的瞳孔裡,
而映照著妳的我的瞳孔,
又被妳的瞳孔所映照,無窮無盡啊!」

眾人紛紛做噁。

6.一個耳光就完成:
講到禪宗,說到菩提達摩的故事,
傳說中他到了少林寺面壁。
我說,所以後來有很多傳說嘛:

「天下武功出少林,少林武功嚇壞人。」

眾人傻笑。
下課後,新一代女宅神×玹跑來:

「老師,下一句是:
被人打得昏騰騰,一個耳光就完成。」

「我知道啊。」我說。
「那你幹嘛不講?那你幹嘛不講?」

敬告各位,出處在此:



附錄:

人到中年,越老越宅,這樣也是有好處的啦。
譬如說,
講到竹林七賢中王戎的愛錢如命,像是:

「司徒王戎,既貴且富,區宅僮牧,膏田水碓之屬,洛下無比。契疏鞅掌,每與夫人燭下散籌筭計。」

每天晚上夫妻倆一起算錢,這就是他的興趣。
以往我也覺得,這真是太俗氣了吧。
但是,最近我好像懂了!
這其實就跟購物狂一樣啊!
就是用物質的形式發洩自我而已嘛。

為什麼我好像能體會了?
因為最近的我,也是一直用亂買書的方式,
來發洩無處可發洩的苦悶啊!
畢竟我是沒有物質欲望的人,
車子、3C、衣服這些通通沒興趣,
唯一能亂買的也只有書了。
而這也不過就是因為煩人的事實在太多太累而已。

只不過,吊詭的是,
事情越多,就越想讀書、所以亂買書,
但是又沒有時間讀,所以只是買來擺好看的。
最可悲的是,
我想等到真有空閒時,
到時我一定又不想讀書、也不想買書了。

再說吧!
人到中年,越老越宅,也是有好處的啦。
又例如,
同樣竹林七賢的阮咸,
當別人把「紗羅錦綺」的名牌衣服都拿出來曬,
他就故意把「大布犢鼻褌」,也就是阿嬤大內褲拿出來曬。
這該如何理解呢?

我說,這就像大家拿出智慧型手機時,
我就故意把nokia智障型手機拿出來:

「哎喲,你們都有智慧型手機喔~
好好喔~~好先進喔~~好有錢喔~~」

就是這種心態。

所以人到中年,越老越宅,真的有好處。
越來越能體會古人之「宅心仁厚」了。
這就是最近在課堂上分享給小朋友的我心之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