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一個月結束,目前是期末地獄前的懸崖;
雖然如此,
但至少也是個緩衝區。
這幾天總算可以放鬆一下,
運動、午睡,讀讀書。

所以,
之前各開一半的《金錢與正義的攻防》、《歷史的再思考》,
就給他看完了。
嗯,是好書。
不過,
前者跟我想像的切入點不同,
大多是案例的討論;原本預期會是理論建構的。
至於後者,
其實那些早就知道了嘛;這就是書包膜的陷阱。

但是,2本合起來看:
如果市場排擠道德,是後現代去中心化的結果,
那麼辯護此一問題,恐怕沒那麼容易。

××××××

不過最適合放鬆的還是隨筆之類的東西。
百翻不厭的《徒然草》第134段:

「高倉院之法華堂之三昧僧某律師,某時取鏡諦視己顏,甚覺醜陋可畏,傷心之餘並此鏡亦覺可厭矣。此後則長時畏鏡而不敢照之,亦不與人交往。...此事余得之傳聞,實不禁有難能可貴之感!」

我也覺得這位大師很不錯;
雖然說,長得醜、連鏡子一起怨恨,也實是太牽托了。
不過,我好像能理解他的心情。
心有戚戚焉。

這雖然是無聊的小事,
但仔細想想,其實反映了古代人與物之間的一種想像啊。
何謂也?
例如68段說:

「筑紫有押領使某,曾謂白蘿蔔能醫治百病,乃每朝烤食二枚。...某日仇家乘官邸空虛,突然來襲,其時邸中忽見武士二人,拼死迎戰。...曰:『即素蒙信賴,每朝食用之白蘿蔔是也!』言迄即不復見。」

如果我每天吃2顆白蘿蔔,
應該會預期白蘿蔔鬼來報仇吧?
被吃掉的白蘿蔔竟然來報恩,
自己醜竟然憎恨鏡子,
這個古代世界真的太美妙了。

可惜這是後現代的世界,
不然我也想讓泡麵來報恩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