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的新聞有好多事。

昨天聽說惠妮休斯頓突然去世了。
晚上,突然又是兄弟象老教官曾紀恩去世。
然後今天,又有鳳飛飛的消息。

我很少看新聞了,但這兩天光是打開電視就讓人很訝異。
今天下午,
鳳飛飛的新聞出現在網路上,更讓我震驚了好久。
「不會吧,一個接一個?到底是怎麼了?」

××××××



鳳飛飛的CD我家本來就一堆;
我現在的桌機裡就有歌林唱片的復刻版「鳳情千千萬6」。
這張唱片有意思之處,
就是收有2首不一樣版本的「我是一片雲」。

上面youtube的演唱會版本,就是2種版本的混合。
很妙的是,
2首歌雖然旋律不同,但和弦的結構幾乎是一樣的;
所以可以這樣混唱。
當初寫出這首歌的人,真是有才。

「我是一片雲,天空是我家。
朝迎旭日昇,暮送夕陽下。
我是一片雲,自在又瀟灑。
身隨魂夢飛,它來去無牽掛。」

而且這首歌也很奇特。
歌詞很簡單,
寫的正是自在又瀟灑、去來無牽掛的自由,
這麼簡單正好。
但是,
看似無牽無卦,卻是無依無靠;
「孤雲獨無依」,
這一點很容易能從文字的背後透顯過來。
能引出詞裡隱藏的感情,
這大概就是曲的功勞吧?

當初我聽到它的時候,也覺得這詞曲配合真好。
真的美麗的歌。

後來才知道,
在瓊瑤原著裡,女主角最後發瘋了,
無論問她什麼問題,
都只會說「我是一片雲」。
所以,曲才會這樣做吧。

越去品味,就更覺得「自由/無依」的二面性,
真是人生的基本結構。

××××××

明星去世,總是讓人感到一個時代已終結。
明天,
也要去參加周老師的告別式。
於是這種離別的感受,越來越讓人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