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婚姻騙子騙光錢。」
「今年雙魚座沒桃花運。」
「在愛情中也掌握不了自己的命運。」
「為什麼我是魯蛇,因為那是命定的啊。」

這些,沒錯!都是我說的。
本來不想解釋,但是都快拖過年了,還是說清楚好了。
其實這是講到王充時所說的。

大家知道,王充是個命定論者,
他認為一切都是元氣稟賦所決定:

「命貧以力勤致富,富至而死;命賤以才能取貴,貴至而免。才力而致富貴,命祿不能奉持,猶器之盈量,手之持重也。器受一升,以一升則平,受之如過一升,則滿溢也。」

意思是說,一切都是命啊!
命窮、命賤的,就算努力賺錢升官,富貴到手就會死;
這種事就跟容器一樣,
你是一升的命,就不要想裝一斗。硬來也不會成功的。

於是我舉例來說明:

「這就像是星座專家說今年雙魚座沒桃花運。
那你又能怎樣!就是只能這樣啊!」

「王充的意思就是這樣:
你註定沒有女朋友,就是沒有女朋友。
好吧!就算你有一天真的能結婚好了,
也會遇婚姻騙子,結果錢都被騙光光!」

講到這邊,不知道為什麼大家目光炯炯地看著我,
反應很熱烈。

接著講義說到王充之所以有這種命定觀,
和他出身寒門、終身不遇的挫折遭遇有關。
講義對此很有批評,
但這邊寫得非常幽默好笑,於是我特別叫大家看:

「一個在現實中掌握不了自己命運的人,
在思想中也不可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這就是王充提供給我們的深刻的理論思維的經驗教訓。」

果然大家大笑。於是我加碼說:

「沒錯!
一個在現實中掌握不了自己命運的人,
在思想中也不可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在愛情中也不可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果然反應很熱烈。但是為什麼要一直看我?

我說,你們看,這段講義的結尾這樣寫:

「王充的悲劇是必然的。」

大家都在笑。

接下來以元氣論為基礎,說說為什麼王充有這種命定觀。
我說,一切都是氣的稟賦啊。
連公子為什麼命那麼好,為什麼是人生勝利組,為什麼?
就他命好啊!
那為什麼我就魯蛇?啊就是命定的啊!

此時「人妻」×安妮舉手發問:

「老師,所以你是魯蛇,是因為命中註定,而這個命是氣稟決定的?」

「對啊。等等,
這個『你』是在說我嗎?」

××××××

以上就是現場還原。
好啦,我也不否認,講到王充時我確實有「放感情」啦!

說到這個,反省起來,
我確實是固執地、根深柢固地自我否定的人。
自我否定或是自卑,已經是一種不可改變的習慣了。
前幾天,
有人轉貼「在美國人心中,只有3種人會去麥當勞:窮人、胖子、可憐人」,
我也轉貼啦:
「窮、胖、可憐,我全中…」

×琁留言:「老師那裡可憐?」

我的心情,你們是不會懂的!

說到這個,
《佛法的健康心理學》一開始就教導大家人是尊貴的,
書上說,達賴喇嘛到美國去指導禪修時,
對西方人習慣自我批評覺得很驚訝。
確實,按照如來藏思想,就像達摩祖師所說:

「深信含生同一真性,但為客塵妄想所覆,不能顯了。」

但是師父!你不懂!問題不在這裡啊!
重點是「客塵妄想所覆」,
就算每個人都有一樣光明的真性,
但問題是,我真性上面覆蓋的大便實在太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