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到淡水行忠堂求籤,
已經成了這幾年來不得不然的習慣。
因為很準,所以感覺有點恐怖。
(太可怕了,我不敢貼舊文連結。)
今年不知道又如何?

大約10年前,曾經求到這張:

靈籤第33首:莊子慕道

不分南北與西東,眼底昏昏耳似聾。
熟讀黃庭經一卷,不論貴賤與窮通。

當時在想應該先唸博士、還是先去當兵。
從籤詩來看,
似乎應該先唸書再說。於是就這麼辦了。
就結果而言,也許是正確的;
如果先去,就沒有文化役爽兵可當了,
如果先去,回來之後也許沒那個決心做涅槃學研究。

只是,
後來我也把《黃庭內景經》整個讀過了,
很不幸地,沒有一點悟道的跡象。
大概是俗到骨子裡了,一滴滴仙命都沒有。

再說,這張籤真的很恐怖。
網路上可以找到一種「釋義」,大約是靈驗譚之類:

「又一人,問終身。占此後,中年失明,妻子俱喪。
寄居道院,至老安康,眼目反明。此熟讀黃庭(經)之應也。」

假如我也是問「終身大事」,
「中年失明,妻子俱喪」,那也真是夠了。
難道,
意義是要我看開點、放棄算了?
可是「熟讀黃庭經一卷」也沒有悟道啊。真是無言。

話說回來,
「熟讀黃庭經一卷,不論貴賤與窮通。」
確實也是我一生的斷語吧。
這樣也沒什麼不好。

不過,可以不要「眼底昏昏耳似聾」嗎?
眼睛失明就看不見志玲妹妹,
不、我是說,就不能讀書了。

偶然在網路上找到國中同學kuanyi。
每次遇到故人,
感想總是,「哇!他結婚了」、「哇!他生小孩了」,
似乎自己的人生遲到了十幾年似的。
沒辦法,
這就是我的人生啊。

啊,再過幾小時,又要過年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