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可以使我們遠離倦怠、惡行、欲望三大惡。」

據說這是伏爾泰說的。我真想揍他。
可惜他1778年就已經死了。

××××××

以上讓人不快的話,
引自上週4在圖文部買的《哲學的教室》;
雖然也是通俗讀物,不過這本略有不同,
是讓海德格來講「生與死」,
黑格爾講「理想與現實」,
康德講「理性與欲望」,
梅洛龐蒂講「煩惱與憂鬱」…諸如此類。
所以,
這不是一本介紹他們的思想的書,
只是「如果是這個人的話應該會這樣看這個問題」而已。

整體來說,
提出的意見是有點太「正確」了;針對社會生活而言。
這大概也是這本書的用意:解決現實生活的問題。

但是有好笑的地方,例如,
黑格爾出場的時候說,我也不知道適不適合講這個:
「不過我生性無所不談。」
知道他的人想必會哈哈大笑。
還有,
「啊!各位也許覺得我的長相可怕,但我的內心並非如此。
請放心。」

××××××

這樣也蠻有趣的。
例如說,用辯證法看待理想與現實的關係:
二者是對立的,
但若有一天理想變為現實,
你還是會不滿足,想要新的理想吧。這不就是正反合嗎!

這樣一想,就覺得,嗯,果然是這樣。
所以人還是把理想放在不遠不近的地方好了,
以免它變為現實,那是破滅的開始。

這幾天雖然說是連假,不過都在忙。
這樣看看,能夠做自己的事的不到1天。

但是突然很想再讀一遍《挪威的森林》,
已經一口氣看3/4了。

××××××

昨天找到屈臣氏抵用券200元,
何嘉仁抵用券50元,
還有一張博客來送的citycafe兌換券。都快過期了。

所以今天先買了克補維他命B群,
找不到好書,隨便買了本《孤獨六講》,不是很想看;
換到中杯美式咖啡。

美式咖啡?真是難喝死了。
難怪「酷斯拉」裡的法國佬尚雷諾罵說:「這是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