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真的是創意無限,不知道在想什麼;
這一點越讀越能了解,真是不可思議的書。

例如說到玩,
上次講〈在宥〉提到鴻蒙;
他正在「拊脾雀躍而遊」,
也就是一邊拍著大腿、一邊跳跳跳,這樣到處玩。
雲將要跟他說話,
他就「拊脾雀躍不輟」,
還是拍著大腿,不過,停下來,變成原地跳跳跳。

完全就是海綿寶寶的影像風格嘛。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會寫出這種書?

至於〈馬蹄〉說到玩,
是「含哺而熙,鼓腹而游」,
也就是吃飽飯,挺著鼓鼓的肚子去玩的派大星。真是太幸福了。
每次讀到,都覺得好想退休。

××××××

上面是前言,現在進入正題。
我認為最奇怪的,
是以下這種現象。

〈天道〉說到士成綺罵過老子之後,
覺得怪怪的,
「昔者吾有剌於子,今吾心正郤矣,何故也?」
也就是,
我昨天罵了你,今天就覺得我錯了,這是為什麼呢?

這個問題,不是很莫名其妙嗎?
你為什麼今天覺得自己錯了?
問你自己啊,
這種事我怎麼知道!

還有,〈知北遊〉也是一樣,
冉求問孔子問題後,第2天又跑來:
「昔日吾昭然,今日吾昧然。敢問何謂也?」
意思是:
昨天我聽了很明白,今天又想一想又不懂了,
這是為什麼呢?

誰知道啊!
不過厲害的是下文總是能夠回答。

但是,身為一個讀者,我覺得這種對話模式是:

「奇怪,為什麼奈A按呢?」

「因為,這一切攏是,」(by師仔)
「阿共仔A陰謀啦!」(by粉粿)

這就是偉大的阿鴻之聲,也就是莊子之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