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世足賽與啤酒是不可分割的,
可是我不喝酒,而且一個人看球也很自在。
不過今天不是要說這個。

課好不容易都上完了,所以這兩天先看了一點閒書;
在村上春樹的〈大學村清高主義的興亡〉裡讀到很有趣的事:
原來,在美國一流大學普林斯頓,
啤酒要喝就喝Heinekens、Guinness、Beck’s之類,
這被認為是「正確的」。
不過相反地,
如果你喝Budweiser、Miller、Schlitz、Bud Dry的話,
就會被認為「怪怪的」。
根據作者的說法,
因為像Bud Dry或Miller之類的廣告訴求是以勞工階層為主,
大學人士則被期許要喝比較有品味、高智能的啤酒才行。

因為我不喝酒,光是把上面的字拼好就戰戰兢兢了,
很多我也不認識,
有印象的只有Heinekens、Budweiser、Miller,
還有,在臉書的「送你一杯酒」看過Guinness。
「原來海尼根是白領!而百威是藍領啊!」
真是上了一課,
但也覺得非常好笑。真的有這種階級嗎?
待過夏威夷的HH老師!真相如何呢?

不過這還不是重點。
接著提到日本的大學似乎比較缺乏這種清高意識:

「(如果)有一位教授是《東京體育報》的愛讀者,喜歡職業摔角、隧道二人組(Tunnels)和日本燒酒,只聽演歌,這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好懷念啊,隧道二人組的石橋貴明和木黎憲武,
這篇文章是90年代初寫的,所以有點地方很懷舊的感覺。

不過這個也不是重點,
重點是,看到這裡,想到台灣的情況,我心裡的聲音是:

「嗯,如果有一位教授有點宅的嫌疑,只聽藍調和重金屬,喝甜的紅茶,還貼林志玲的圖,這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雖然最後的結論是同情「清高主義」的:

「我覺得社會上某種程度還是需要有一部分像這樣能夠完全抹煞流動性、感覺性,而能始終淡然地我行我素的人。」

不過要是真可以淡然處之,
那麼貼林志玲還是豆花妹,喝百威還是海尼根,
應該也沒關係。
重點是我行我素、不要理會世俗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