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亂寫的「費曼物理學講義」,意外引起「妳」是誰的問題。

嗯,讓我想到下面這段話,
是「羅馬教會的四位博士」之一,聖杰羅姆,
寫給一位新修女的信:

「希望閨房的秘密永遠守護著你;讓新郎永遠和你在內心中嬉戲;你祈禱嗎?那時你就在和新郎談話;你讀經嗎?那時他就和你交談。當你睡覺的時候,他將從後面來到並把手放入門孔,這時你的心將為他感動;並會驚醒起來同時說出:『我害了相思病。』於是他會回答說:『我的妹妹,我的新婦,你是一座圈起來的花園,一泓閉鎖的泉水和一道密閉的噴泉。』」

別誤會了,
信的主旨在「讚揚修道院生活的樂趣」;
「他」是誰?
是耶穌基督,「修女是基督的新婦」。
雖然看來怪怪的,倒很像在調情呢,而且越寫越興奮。
希望他運用的譬喻,不至於讓大家想歪。

不過,要受過怎樣的訓練,才能寫出這種句子呢?
你說說,情書這樣寫,
是會被當成變態,還是能打動女孩的心?

總之,此一現象不足為奇。
就像從前我也一直疑惑,為什麼中國的詩人愛扮女人?
從「君若清路塵,妾若濁水泥」、「此時妾比君,君心不如妾」,
到「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
但「妾」是誰?
難道詩人都是M嗎?

以上是我對於「妳」蒼白的說辭。


p.s.所以「妳」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