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的時間,都在寫
「替代役役男服勤管理效益暨公益服務推動情形」。
上面下公文了,所以要作報告。
視察把它丟給我,要我自行發揮。

天馬行空的想像並不難。
於是我說啦:
本會役男積極自發參與地方公益服務活動;
我們幫教會帶兒童活動、關懷弱勢,
我們固定參與社區環境清潔、資源回收,
我們還定期集體捐血;
還有,本會役男工作效率佳、服勤紀律良好。

那麼,有什麼問題要檢討嗎?
我轉頭問視察。
他居然發火:「就叫你自己隨便寫啊!」
我不生氣耶,只是一邊寫一邊偷笑。
最好這都是事實啦!
馬的,要是上面派人來巡視,等著剉賽吧。

我想起之前去南投專訓時,
曾經在網誌上這樣寫:

「未來到了服勤單位,我應該有何期許?
應該期待到一個善良熱情的地方,像瓦中這樣,
讓我可以拾起對世界的專注與關心嗎?
還是應該期待到一個嚴厲無情的地方(像成功嶺?),
讓我可以看見世間的實相?」

那時正在寫專訓心得報告,
我只是取巧地把幾篇網誌貼一貼,
再灑點狗血。
這報告一定得到很高分,
所以讓我順利回台北了。

但結果卻不是當時所想的那樣。
這裡很真實,反映了「世間的實相」,
但它一點都不嚴厲,
還是應該說,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嚴厲」。

真相很簡單,一字記之曰「混」。
這就是「世間的實相」。
但奇怪的是,
我並不討厭這種無意義的生態環境,
我只是想,要如何多挖一點時間看書,
做自己的事,就像現在這樣。

我覺得現在終於有點了解,
「當兵是男人的長假」這句話的意義了。
只是,那時有點被激起的熱情,
也煙消雲散。
我還是原來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