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從《麻煩女子》說起。

這本書真的把麻煩女子分成幾類,跟《彆扭男子》一樣的做法啊。

 

然後,在「情緒不穩定女子」這一類,

他說,「不要過度影響,適當敷衍過去是很重要的」,

但是,如果太敷衍的話,她們會說:

 

「你到底有沒有在認真聽我說話啊?」

 

所以,作者(是女性)教了一個叫做「回溯法」的技巧,

簡單來說,就是重複對方講過的話,

這樣就可以顯示自己有認真聽了,但是又可適度放空。

他的舉例是:

 

「幫我看病的醫生態度很差……

 

「他的態度很差嗎?」

 

於是像這樣,對話表面上就可以成立了!

但是又可以隨便應付過去。

 

原來如此!好像很有道理!

 

是說,最近正好看到關於AI、一些哲學家的意見,

大意是說,

AI生成的內容,其實是「幹話」,

其實並沒有意義,

只是針對你給的內容,用大數據給出相關的內容,

作為回饋而已。

 

這樣說來,對付「情緒不穩定女子」的「回溯法」,

其實很像是AI在做的事,

AI沒有感情,但是他會回應你。

 

是說,AI真的會回應你,表現得好像有感情似的。

我上課時有跟小朋友說過,AI很可怕!

怎麼說呢?

去年開學前,我無聊問了AI

 

「身為一個老師,但是我不想開學,怎麼辦?」

 

可想而知,AI給了一些不帶感情的標準內容,

像是身為一個老師,教書是你的責任……之類。

然後,

我這樣說:

 

「謝謝,希望我可以快樂一點。」

 

停頓了幾秒之後,AI竟然開始帶著感情安慰我了!

跟我說加油,有需要幫忙的話,一定要說出來之類。

 

是不是有點厲害。

雖然我們都知道AI只是數據,沒有感情,

但是他也可以演得很像有感情,

真的不簡單。

 

於是我想到之前買了《仿生人會夢見電子羊嗎》,

也就是「銀翼殺手」,都沒看,想來看一看了。

 

是說,說到AI

之前「極度不妥」不是轟動了一陣嗎!

戲裡,小渚罵說:

 

「這個時候還在跟我講道理?

你是AI嗎?是老公GPT嗎!」

 

看來,人類反而像是做壞的AI……

 

××××××

 

關於幹話。

 

是說,這樣說來,禪宗的公案,

常常答非所問,

也可以說,是一種隨便應付一下學生的技術啊!

感覺很適合AI來做耶。

 

譬如說,《指月錄》有個益州西睦的故事;

對,《指月錄》真好看:

 

「有俗士舉手曰:『和尚便是一頭驢。』

師曰:『老僧被汝騎。』

士無語。」

 

意思很簡單吧。

有個俗人舉手說,「和尚你就是一頭驢!」

於是師父就說,

「對,我被你騎了。」

 

這種對話,感覺叫AI做就對了。

不,是說,

這個對話,根本腐味太重。

感覺AI做一做之後,

整個都會被帶壞,資料庫裡面都會是糟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