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火車相撞。

回程這一天,一大早就出發,準備坐火車先到廣州。

在旅館門口招計程車,
車終於來了。但司機一聽說我們要去郴州火車站,急忙說:

「還去火車站?火車相撞啦,車通通不開啦!」

這真是太誇張了,火車相撞?
先去看看。
車站已經封鎖了,必須繞道;走過非常偏僻的鄉下石頭路,
看到火車在鐵軌上一動也不動。

車站廣場前好多公安、好多人,空氣中有種混亂的味道。
門口的女官員問:

「去哪裡?」「廣州。」
「到一號窗口去退票。今天車通通不開了。」

抬頭看見郴州車站上寫著斗大的紅字:

「人民鐵路人民建,人民鐵路為人民。」

這時是清晨7點10分。我們的火車本來是8點開。

33.郴州客運。

一時不知道如何是好。
原本打算坐火車到廣州,4小時;坐大巴到香港,4小時,
趕晚上8點的飛機回台北。
預留的時間雖多,但現在遇到變化了,怎麼辦?

應該設法坐客運到廣州。於是先往前走。
這時候,
看見廣場前鬧哄哄的,有許多中型巴士停在前面,
幾個公安拿著擴音器在指揮人群:

「東莞的!東莞的還有沒有!東莞的!」

人們爭先恐後上車。看來,好像是政府派的接駁車的樣子。
於是問了一下,有往廣州的嗎?

「廣州的再等等!」

7點30分,終於等到車了。
這時才知道要憑火車票上車。還好沒去退票。

34.難民專車。

上了車,一位女官員上來說:

「很抱歉讓大家久等。
鐵道部為大家準備了30元餐費,司機會帶大家去吃飯。」

聽了覺得,中國政府也太貼心了!接駁車還管吃飯啊?

但很快就知道不是這樣了。
其他乘客顯然還處在非常激動的情緒中,
從他們的交談內容可知,
原來他們都是被撞的那列火車上的倖存者;
這輛車,其實是難民專車,
而我們誤打誤撞混到難民群裡來了。

不過,這也算是運氣,因為根本沒有正常的客運班車;都取消了。
差一點被困在郴州。

他們真的很激動。
車子先繞到客運站不知道做什麼,停了很久,
有位大叔從後座站起來,
走到駕駛座去,猛力按喇叭,直到司機回來。

35.災情。

8點,終於出郴州,上京珠高速公路。
由難民們的口中,知道了事情的梗概。

這班南下列車,今天凌晨2點到達郴州站,
原本應該停車的,但不知為何竟然沒有半點減速的跡象,直接衝出站。
於是出軌了、被另一輛列車撞上,
事情發生的時候,多數人還在睡夢中。

有人拍下了現場的照片,給眾人傳閱。我倒是沒看。
據說,被撞最嚴重的,是前面2、3、4節臥鋪車廂,
翻倒出軌還被撞得稀巴爛;
那些人都飛出去了,多數沒穿鞋子。

列車撞進一排民房。
有人說,司機的頭不見了。
有人說,看見一個小孩的身體被削去一半。
有人說,有個女孩身上沒事,
但是一隻腳被夾住了,整個懸空吊在半空中。

坐我正後方的小姐,那時就在翻覆的車廂中。
她說,翻車當下就斷電了,整個漆黑一片;
她摸索著從窗戶爬出來,
但是看不見下面不敢跳車,最後是被人推下來的。
還好掉在鐵軌上,只有小擦傷。

有人說,今天清晨中央台的新聞已經播出來了,3死60傷。
眾人紛紛大罵:不可能!光是民宅就不知道死多少人了。

回到台灣,新聞報導裡的官方說法,一直是這個數字。

而這些難民就在車站等了一夜。

36.馬德里不思議。

說也奇怪,災難過後的倖存者,似乎除了驚悸之外,
更多了一種共同的興奮與激情,
不同的方音、陌生人之間的隔閡,似乎都被這件大事抹去了。

不久他們開始扮起偵探,發表對於事故原因的意見,
並且開始追究責任歸屬。
那種激烈的情緒有點可怕,我開始擔心了。

不久還是睡著了。
起來之後,到了曲江—韶關服務區,放人去上廁所。
曲江?似乎在地理課本裡讀到過。
韶關?就是十三姨的家吧。
這時差不多10點。

上了車,還是在五嶺地區奔馳,久久不能脫離。
我開始覺得,
五嶺地區果然是大,無怪古人視嶺南為鬼域;
而共產黨也真是本事,竟然在這裡開高速公路。

司機是郴州人,一路狂飆兼狂叭。

車上開始播音樂MV。
多半是大陸歌手的,偶爾也有台、港歌手。
看了一會兒,
果然還是台灣人歌寫得好,
大陸歌為什麼只會直敘,都不會用象徵譬喻的手法呢?

出現了S.H.E的「不想長大」和蔡依林的「馬德里不思議」,
這些歌好像也很多年了。
草蜢出現時我又睡著了。

37.造反。

再度醒來,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了。
已經過了中午,但司機完全沒有停車吃飯的意思;
於是眾人議論紛紛,開始指責司機:

「司機,你總要放人下去吃飯吧!這是人道問題。」
「昨天一晚沒睡,早上都沒吃,現在又不給人吃飯,你這是什麼意思!」

你一言我一語。有人懷疑司機想貪污30元餐費。

「30元是國家說有的,這是誠信問題!」
「我告訴你司機,你別想拿走這30元,我們人人有份,你賴不掉的!」

司機好像說就快到廣州了,又說當時錢沒有給他。
於是眾人大怒:

「司機,你到底是怎麼樣的良心!」
「我告訴你,我們沒飯吃就吃了你,吃人肉包子!」

尤其我右邊的男子和左後方的女士,儼然是意見領袖。
好像是紅衛兵再現,我想。一句話也不敢說。

看著他們吵鬧,我們肚子也餓扁了,
大約下午1點了。
我媽媽想拿出包包裡的零食來吃,我阻止了她。
在這種情形下,
這麼做說不定會犯眾怒啊!更何況我們根本是假難民。

38.救命糧食。

終於到了廣州,時間是1點35分。
車子只停在天河客運站,因為廣洲火車站也封閉了。

下車了,那些憤慨的難民還圍著司機不讓他走;
但我們必須先離去。
趕忙坐計程車到中國大酒店,在那裡買票搭小巴,
還好運氣不錯,
1點53分到,原定50分開的巴士竟然還沒開。
而且我居然還有時間殺價,
客運購票口賣227元,跟酒店人員買可以省7元。

上了車,終於安心了。
午飯沒有吃。
這時候,前幾天在新塘買的簡體字零食成了救命仙丹。
很久沒有這樣餓了,此刻覺得餅乾真是香,
就算是黑心商品也不管了。

就這樣一路坐車,睡睡醒醒,通過了深圳關。
只不過這次不必下車辦出入境,
我們換了小巴,直接過車用關哨。

39.回家。

到了香港機場,時間是6點。
總算有時間吃點五寶燒臘飯;這是幾天來第一次吃不辣的食物,
也是今天第一頓正餐。

免稅商店區也有書店,不過沒什麼可看的;
一本《三國魔鏡》原價200元,這裡賣93元港幣,真是夭壽。

一天的奔波逃亡,很累了。
坐著看窗外的飛機起降,一面發呆,想這一天真是有點瘋狂。

回到台北是11點。
打開電視,還來得及看大學生了沒。
弄包泡麵來吃,心想,
總算是回家了。

××××××

這次的郴州行,其實還蠻好玩的。
雖然不是去著名景點觀光,
但相反地卻看到許多貼近民眾、更為真實的社會面向;
我想這比走馬看花有意思多了。

不過,讀者也許要失望了,
湘女多情,秦觀會同意,但是對我沒有任何影響;
我想趙雲懂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