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人提到「臥佛」之事,
於是我找來這張畫:這是「佛祖涅槃圖」。



據《涅槃經》所言,佛陀在拘尸那的娑羅雙樹間「涅槃」;
「涅槃」(nirvana)是滅盡煩惱之火的意思,這裡指佛的肉體之死。
經文說,當時一切天神、眾生等聞知此訊,心中悲傷,
紛紛集會於此;此時佛最後的說法即是《涅槃經》。
後來「佛祖涅槃圖」畫的就是這一幕;
即將入滅的佛陀側躺著,這就是「臥佛」的形象。

《世說新語》記載,
顧和問:為何佛即將涅槃,「弟子有泣者,有不泣者」;
張玄之說「被親故泣,不被親故不泣」,
顧敷曰:「不然,當由忘情故不泣,不能忘情故泣。」
說的就是這件事。
解脫的聖人「無情」,不再為了生滅無常哭泣;
只有我們這種凡人,才會傻傻的為「情」所困啊!
也才會吃牛肉麵忘了放牛肉啊!
真是沉痛!

說到顧和的故事,
去年我父親的遺骨進住北海福座,
我表姊的小孩看到「佛祖涅槃圖」,居然問我一樣的問題。
那時我立刻想到《世說》,真的嚇了一跳。

今天跑到學校附近印論文,算一算要花七千多;真是心痛。
這也算是「不能忘情」的一種表現吧。
回到家睡了一覺,居然聽說颱風要來了。大家要保重啊。

對了,我更新個人資料啦。有空找我聊天。
但不可以鬧我。
「再怎麼說我們都是眾生有情。」周星馳演的濟公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