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颱風過境。
台北沒有什麼風雨,但中南部好像災情慘重。

偶然看到電影台重播梁朝偉的作品「新難兄難弟」。
一直很喜歡梁朝偉的電影,喜劇片亦然。
「新難兄難弟」就是好例子;
搞笑之外,對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有很溫馨的觀照與處理。
片中梁朝偉回到70年代,
和他的老爸梁家輝、和從前「春風街」的朋友們,
那段共患難的經歷與感情,才是全劇的重心。
當然,梁家輝動不動就「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我蛋、蛋、蛋蛋蛋」、「破你的西瓜」也很好笑。

這麼說來,梁朝偉蠻多這樣的電影耶。
「咖哩辣椒2—阿飛與阿基」也著重處理他與張學友的兄弟情;
尤其兩人都愛上袁詠儀,最後攜手把牆上那句
「p.s. I love you」漆掉的畫面,還蠻動人的。
劇中黑道老大關公說:
「台灣有國民黨管理,大陸有共產黨管治;
早晚香港這個地方就由我們自己管理,我們就是『關公黨』!」
也可以算是香港人內心的吶喊吧!

還有,「王牌神棍」中他和陳小春的兄弟之情也是如此。
當他去拜訪「達達大師」小春裝瞎騙人的奶奶時,
夕陽是一片鮮明的橙色。真是漂亮的畫面啊!
最後的對白也很妙:
安:「春!你知道我是誰嗎?」
春:「你是誰自己不知道,還要問我?」
安:「那你知道你是誰嗎?」
春:「我是誰,還輪得到你問!」

「新難兄難弟」片尾是這樣說的:
「我們每個人都有後悔的時候,也常常想要回到過去。
但其實,不一定要時光倒流。
只要我們珍惜現在,那麼,10年、20年之後,
就不會後悔今天沒有做的事。」
當作今天的結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