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瓜,就是「補阿」,爛掉是怎樣?



就是這樣。

這兩天,
隔壁的退伍老兵江伯伯一直來勸說,
叫我跟他去聽某知名直銷公司的說明會:
「這不錯啊,
萬一啊,將來沒有工作啊,也有錢可以拿啊。」

聞之瞿然。
萬一哪一天真的失業了怎麼辦?
看看莊×榮吧!全台灣的老師們,殷鑑不遠!
而且油價漲電價漲什麼都漲連電信公司都要騙我手機費沒漲。
去死吧。

於是我想到《論語‧陽貨》這段話:

「吾豈匏瓜也哉?焉能繫而不食!」

孔子說:我難道是補阿嗎?怎能吊著不拿來吃?

不過這話也很離奇。
匏瓜,就是瓠瓜、胡瓜,補阿。本來就是拿來吃的啊!
為什麼說「繫而不食」?
於是眾說紛紜。
王念孫說,匏瓜有甘苦2種,苦的沒人吃;
有人說,根據《莊子》,這匏瓜是拿來渡水的,不能吃;
有人說,根據《史記》,這匏瓜是天上的星座,吃不到。

不管怎麼說,意思就是,
孔子大聖人也不當不能吃的補阿,要拼命下海賺錢。

雖然如此,但我還是不能去;
畢竟閉門造論文的直銷商,是永遠不會成功的。
就像補阿,能吃也罷,不能吃也罷,
爛掉的補阿,輪不到你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