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說說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是22、23年前的事吧。

是1985還是1986年?
那一年,
偉大的蔣總統還要一陣子才會死。
那時,台灣還只有無線3台,第4台是非法的,晚上都在播A片;
那時,麥當勞剛剛進軍台灣,新奇到公民老師上課都拿出來講;
那時,還沒有所謂KTV,
大約二年之後,讓人看影片的MTV正要開始大行其道。

但那時候,沒有人能預先知道未來。
那一年,我只是個國中生。
每天傍晚拖著疲累的身驅,從我的學校—師大附中國中部,
走路到新生南路信義路口,搭指南5路公車回家。

當時,這個路口全是賣狗狗的狗園;信義路變單行道,是很久之後的事了。

某個冬天的傍晚,天色暗得很快。
站牌旁新開了一家商店,門口擺了一部電視,在播這個。
還記得當時的情形:
走過的路人,等公車的學生、上班族,
每個人都目不轉睛地、呆呆地看著電視畫面,彷彿這聲音是勾魂曲似的。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牢牢記得這個情景。

但其實這只不過是部日本卡通的片尾曲而已,
只是因為當時的人從來沒見過所以覺得新奇而已,
只是因為它當時還是被禁播的非法日本影片所以很刺激而已。
但是幾年之後,
全台灣的年輕人都會知道它,它就是大名鼎鼎的「七龍珠」。



最近放暑假,猛然發現衛視中文台又在播「七龍珠Z」了。
悟空正在那美克星,跟三段變身的弗利沙大王苦戰。
1985-1986年的小孩,誰能預想到超級賽亞人的存在?

這是那時買到的「新興」盜版七龍珠原聲帶,1987年出品。
現在還靜靜躺在我的抽屜裡。





說到與「七龍珠」的初次相遇,不能不回溯到1985那一年的暑假,
開學之前的033班教室,我們正在進行教室佈置的工作,
有人帶了鳥山明的「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來分享。
這時,我的同學許晉哲說啦,
聽說鳥山明正在畫新作品,是西遊記喔。
而這位許晉哲就是現在的SBL藍球名教練那個許晉哲。
但那時誰會知道呢?

悟空與弗利沙決戰的時候,已經在我的高中時代了。
每到週六中午,
總是和附中人社的伙伴一起到校外買午餐,
然後順便帶一本《少年快報》回來,看看悟空贏了沒;
然後在社辦聊天、談吉他,消磨西樓透射的夕陽。
《少快》那時一本才35元,學校便當也是35元。
是啊,那是沒有週休二日的年代,在80年代末混亂而激動的藍天之下。

悟空的故事還沒完呢,
到了我大學的90年代初期,他還要跟塞魯、普烏打,
他還會有一個小孩悟天、孫女小芳,還有很多很多故事;
但那都是後來的事了。

只是聽到1985年的這首片尾曲,
屬於80年代的日式浪漫風格,會突然讓我覺得一陣感慨與心酸。
這片刻,當年的歲月似乎又再重現於這一剎那;
但轉瞬間,我們的人生就像片尾被撞開的龍珠,
散去不復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