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SC計畫只寫了2頁,時間都耗在做16頁的原典資料之時,
現在是深夜,應該睡了,
不過還是來說點喇賽的。

那天講到《禮記‧檀弓》「苛政猛於虎」的故事,
我說孔子形象一直在變,
哪有人聽到女人哭就知道「子之哭也,壹似重有憂者」?
如果我也有這種才能,早就是情聖了。

是的,孔子是百變的,
還會虧妹妹呢,還被反嗆,最後灰頭土臉。

有一本《孔子集語》,孫星衍編的,很唬爛。
有個故事抄自《論衡‧書虛》:

「顏淵與孔子俱上魯太山,孔子東南望,吳閶門外有繫白馬,引顏淵指以示之,曰:『若見吳昌門乎?』顏淵曰:『見之。』孔子曰:『門外何有?』曰:『有如繫練之狀。』孔子撫其目而止之,因與俱下。下而顏淵髮白齒落,遂以病死。蓋以精神不能若孔子,彊力自極,精華竭盡,故早夭死。」

從山東一眼看到江蘇,簡直比界王神還神;
是偷窺果實的能力嗎?

而且,據《史記》說,孔子「生而首上圩頂」。
《索隱》解釋:

「圩頂言頂上窳也,故孔子頂如反宇。反宇者,若屋宇之反,中低而四傍高也。」

所以孔子頭頂是凹下去的,真是怪頭。
這樣禿頭應該也不會看見吧;
就算帶假髮,也不會掉吧。

就是這樣,所以想到邱毅。
真的太過份!嗚呼!
不到中年,人是不會懂的。

「佳期悵何許?淚下如流霰。有情知望鄉,誰能鬒不變!」
(謝朓,我對不起你。)

然後,看見學生們下課在黏五月天演唱會的海報,
突然心有所感。
我說,
邱毅的照片,配上標題「後青春期的詩」,
不是很合適嗎?多麼哀傷!



「太狠了。」他們說。
但我是善意的啊,我支持你,邱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