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埔里鎮戊子年祈安清醮大典」,距今已經3年。
然後,
今年又遇到「埔里鎮辛卯年三獻清醮」。



所以,也跟上次一樣,全鎮齋戒5天,
學校也有公文來:

「埔里鎮公所除令行禁止漁獵、工事等作業,也規定一般民眾齋戒五日,在地居民及外地遊客均須遵守,秉持無肉、蛋、奶的原則(植物則無蔥、蒜、韭等五葷),且亦不可至鄰近鄉鎮食肉破戒。」

不過我因為課程安排的關係,
到學校時已經是齋戒的最後2天了;看不到學生驚慌的情形。
上一次齋戒首日,
一大堆人在7-11找不到任何肉,那種幾近動亂的感覺,真恐怖。

話說,破戒據說會衰,直到下一次做醮為止。
很嚇人唉喲。
上次就聽學生說過很多可怕的報應故事:
有的說偷跑去隔壁的魚池鄉吃肉,
回來就出車禍;
有的說一煮肉,廚房就失火。
傳說當然無從考據,
不過總是說說比較有趣。

學校的餐廳當然也都是素食。
不過不好吃。
偶遇聒啦啦學生群。



我第一天在車站附近「野店」吃的自助餐還比較好。
喔真的,
鎮上原本賣葷食的店家,全部都改賣素食了。
不然至少也關店休息。
雖然要找賣肉的也不是沒有,但少之又少。
啊對了,
這次做醮也有上新聞

最遺憾的,是沒有到鎮上去吃免費的平安餐,
學生一再推薦,
據說中台禪寺煮的最好吃。
而且據說晚上的埔里非常光亮、非常熱鬧,
這才是最歡樂的時間。

對我而言,吃素也沒差,
人間只要歡樂就好。雖然我好像沒參加到。



這麼說來,我來也已經超過3年了。

再過幾小時,齋戒就要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