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只有三台的時代,
在電視節目只播到晚上11點的時代,
費玉清的「晚安曲」是收播前的最後一首歌。
唱完這首歌,
就是所有人入睡的時候了。

聽到這首歌,
就會想起我還年幼的民國60-70年代。
那個時候的歲月是簡單清楚的,日子之間有分明的界限。
就像晚安曲一樣,
「晚安!晚安!再說一聲,明天見!」
今天,明天,日復一日。
那個時代是這樣的樂觀而單純,所有人都不曾懷疑。
就像那時候的瓊瑤電影一樣,
一切的價值與信仰,都是浪漫而絕對的。

只有在很久很久之後,我們才明白。

然後很久不曾聽到它,在世界變得複雜和迷惘之後。
再次聽到,已經在是我年過30的成功嶺上。
現代已經孕育不出這樣的歌了。

現在我不禁在想,
曾經單純的時代,究竟是真的如此單純的存在於民國60-70年的時空裡,
或者其實只是人們自己太單純?
歷史是否就是單純與複雜的時代的循環,
或者這種社會的全面崩解只是一期一會?

而前一陣子聽人說,
原來台大圖書館關門的時候也是播晚安曲。
真是慚愧,我從來沒有機會等到關館。
所以,還好
這首歌對我而言,
就這樣一直留在年幼時期的記憶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