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改歪詩2首。痛心疾首,實在是開學生活的寫照啊!

其1,改杜甫〈月夜憶舍弟〉:

「屁股斷人行,該邊一屁聲。
屎從今夜白,肚在故鄉鳴。
有屁皆分散,回家半死生。
看書長不達,況乃胃抽筋。」

原詩: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其2,改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睡處知何似?恰似飛蚊踏肚皮。
皮上偶然留叮爪,蚊飛那復計東西!
腦汁已死重新灑,壞屁無由見舊皮。
往日肌膚還記否?夜長人睏等蚊嘶。」

原詩: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瓜,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

這就是真實生活。
這2天備課之間,雖然疲勞,
幸好今年的3門選修+1門必修都是舊課,心情上放鬆不少。
來了幾年,終於遇到不用開新課的學期了!

但是翻開思想史,又和孔子見面,
也覺得彈性疲乏了。

××××××

上週把「笛卡兒式懷疑」,
也就是「我思故我在」當成閒聊拿出來講。

「什麼都是可懷疑的,
但只有『我在懷疑』是不可懷疑的;
因為說你說『我在懷疑我在懷疑』時,你就在懷疑了!」

說完這句,
看見台下每個孩子的表情都很古怪、扭曲,
我真的很想大笑。
這就是當年使shawyu浪漫的幻想破滅的我思故我在。

但是「有屁皆分散,回家半死生」的時候,
你就會覺得,
這個不可懷疑的我,不如還是取消算了。

P.S.
對了,
有個小朋友前一天剛聽完「壇經」介紹佛教的「無我」思想,
還真的跑來問笛卡兒的「我」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