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是沒辦法中的臨機應變。

我們都知道,
勞先生的思想史有時候不好理解;
例如說吧,
孟子的「養氣」就不好解釋,
特別是一早9點開始上課,小朋友都還沒醒的時候。
書上講了一堆之後說:

「『養氣』即指德性我對生命情意之轉化。」

其實就是「理直氣壯」。
但問題出在生命情意不好解釋。
這也不能怪他,
即使現代漢語中說「氣壯」,還是脫不了一個氣字。

過去我會用騙人布當例子:
騙人布雖然膽小,
但是為了伙伴和海上戰士的目標,也會變成狙擊王啊!
這就是道德貫注、轉化性格與情緒,
所產生的「浩然之氣」的力量。

本週正好有新的例子:
正好看到某小朋友號稱「★㊣↖煞气a「×伶」↘㊣☆」,
這好像流行過一陣子?
總之,
我就說啦:
就好比煞气a×伶,
當妳的煞氣只是一種個性或氣魄,
那也只是一種性格而已;
但是,
當這股煞氣背後有道德力量的支持,
那就會產生強大的勇氣。
這就是孟子說的:
「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這樣就好懂一些了。
總之,感謝煞气a×伶的幫忙。

××××××

關於孟子的「義內」之說,
最大的質疑是流於主觀的危險;
如果義是在內的,
豈不可能一人一義、十人十義?
這一點,每年上課都有人發問,
今年也不例外。

結果一堆人一串追問之中,
×儀很不服氣,試圖舉一個爭議性的例子:

「那老師你說,你同意師生戀嗎?」

「等一下,你想幹嘛?
我先說,我不能接受喔!」

旁邊一堆人都笑倒了。

不過,
孟子義內之說,
其實是要強調行為的道德性質,是自覺心所賦予的,
否則就只是虛假空洞的行為。
因此我進一步提醒:

「所以,假設師生戀是對的,也必須是發自內心的喔。
好嗎?」

××××××

剛剛的問題,×維小朋友也是質疑者。
這次他到台北,
才說了句「台北,I am coming!」
立刻被他的同學們嗆:
「夜店王者要重出江湖了!」

這是應機設教的好機會。
我說:
不要忘了,孟子告訴我們:

「在夜店也要拿出道德自覺心啊!」

因為,「從其大體為大人,從其小體為小人」噢。

××××××

以上這些,都是孟子造成的啊。
我真的很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