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他們又回去了。

妹妹滿3歲了,確實長大了很多,
說話與想像的能力也進步了。
上次,
我坐在板凳上剪腳指甲,
妹妹跑過來蹲在前面觀察:

「阿伯,你要做什麼?」
「剪腳指甲啊。」
「這個剪刀哪裡拿的?」
「…(不能講吧)」
「額~會不會剪出血啊?」
「小心一點就不會啦。」
她好像在想像我流血的樣子。

過了一陣子又跑回來:
「這隻剪了嗎?那這隻剪了嗎?這隻剪了嗎?這隻?」

又像是坐車,
拿起狗狗布偶,她就開始玩起來了:

「唉額~狗狗咬我,他咬我的腿~咬我的脖子,好痛啊!」

接著,看到肯德基的招牌:

「我好久沒吃肯德基了,我要吃肯德基~」

然後一個人亂唸:「肯德雞~肯德鴉~」

她媽媽跟她說「亂講,哪有肯德鴉」,
她說:

「有雞就有鴉!」

但是,正是因為已經開始懂事了,
所以分離這件事,變得越來越難說明。
昨天晚上,她已經知道要回去了,
問阿嬤:

「阿嬤要不要跟我一起回去?」
「去哪裡啊?」
試著問她,她好像很困惑,不知道要怎麼講。

但是,我也覺得,
要跟她解釋這一切很困難;
在這個世界上,
就是有一些無可奈何的事、或是沒辦法解決的事。
連我都不知道是為什麼,
又要怎麼去說明呢?

所以妹妹又回去了。
小孩子慢慢長大,
也會慢慢認知到世間所有令人難過的事。
這才是讓人最難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