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經偈,真的是很特別的東西,
不知為何,
讀之往往都讓我覺得「說得實在太對了」啊。
以下再來抄錄一點。

1.《大智度論》:
「實語第一戒,實語昇天梯,實語小而大,妄語入地獄。
我今守實語,寧棄身壽命,心無有悔恨。」

這是誠實語的無上可貴。
所以,
其實經偈的妙處,正是在於它的絕對性;
道理不見得是絕對自明的,
但信念則毫無可疑。

2.《賢愚經》:
「常行於慈心,除去恚害想,大悲愍眾生,矜傷為雨淚,
修行大喜心,同己所得法,救護以道意,乃應菩薩行。」

慈心也是。信念的絕對性,也就是信念的感染力吧。

3.《法句譬喻經》:
「雖得積珍寶,崇高至於天,如是滿世間,不如見道跡。」

這我就無法不同意了!
因為我真的很討厭現代世俗的新自由主義經濟學。

4.《比丘避女惡名欲自殺經》:
「雖聞多惡名,苦行者忍之,不應苦自害,亦不應起惱。
聞聲恐怖者,是則林中獸,是輕躁眾生,不成出家法。」

這譬喻也很有趣。
人不應該為了名聲之類的事煩惱;為什麼?
聽到一點聲音就嚇得蹦蹦跳,
那不就跟野獸一樣了嗎?

5.《經律異相》引《法句譬喻經》:
「今我身首上,白髮生為被;已有天使召,時正宜出家。」

但是如果這樣一路按讚下來,
這也不能不同意了。
他說:我頭上也生了白髮了,這該是出家的時候了。

這應該如何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