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能把那麼大本的《華嚴經》讀完,這是當然的。

只是隨便翻翻而已,

但有時候也會感慨。雖然感慨的點不太一樣。

 

〈入法界品之一〉,提到聲聞弟子不能夠知道佛境界,

有個譬喻

 

「譬如有人,於大會中昏睡安寢,忽然夢見須彌山頂帝釋所住善見大城,宮殿、園林種種嚴好,天子、天女百千萬億,普散天華遍滿其地,種種衣樹出妙衣服,種種華樹開敷妙華,諸音樂樹奏天音樂,天諸采女歌詠美音,無量諸天於中戲樂;其人自見著天衣服,普於其處住止周旋。其大會中一切諸人雖同一處,不知不見。何以故?夢中所見,非彼大眾所能見故。」

 

意思是說,例如有個人睡著了,

夢到自己身在帝釋天所住的天宮之中,

見到自己身穿著天神的衣服,見到種種美好的天界景象。

但是,諸天神們卻看不到他。

為什麼

因為這一切只是這個人的夢中所見,

諸天不在此人的夢中,當然看不到他。

 

這個故事有點怪吧

一切都是這人的夢,

那麼諸天神也不是真的、只是夢到的諸天才對吧

但是經文的敘述,

卻好像說得像是真正的天神們,和此人的夢境有某種「交疊」似的,

只不過是他看得到諸天,諸天卻見不到他。

這不是很奇怪的真實/幻夢觀嗎

 

不過,我感慨的點卻不是這個。

 

今天,又遇到一件挫折的事了。

雖然覺得「什麼,又來了」,但總是很心煩。

 

於是,我忽然想到之前翻到個這節經文

說起來,

進入這個世界或圈圈,對我而言就好像是夢中所見一樣,

不是嗎

這裡的人是如此如此生活著,

但某個意義上我從來沒有真正進到過這個世界。

 

「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

典故出自周星馳「上海灘賭聖」。

但總之就是類似這樣。

但問題是,夢醒不來

嗨,

真的。好討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