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留別西河劉少府〉

 

「秋髮已種種,所為竟無成,

閒傾魯壺酒,笑對劉公榮。

謂我是方朔,人間落歲星,

白衣干萬乘,何事去天庭

君亦不得意,高歌羨鴻冥,

世人若醯雞,安可識梅生。

雖為刀筆吏,緬懷在赤城,

余亦如流萍,隨波樂休明。

自有兩少妾,雙騎駿馬行,

東山春酒綠,歸隱謝浮名。」

 

偶然讀到這個。

 

確實,「秋髮已種種,所為竟無成」,

此時此刻對我來說,

這種心情真是講也講不完,「話若是說透支,目屎是撥未離」。

不同的是,

讀到此詩的我,只不過是個凡庸的中年大叔而已,

不是什麼落入人間的歲星,

也不會有在剡縣赤城遇到仙女的豔福。

(當然沒有這種好事。)

就是廢柴而已。

雖然如此,

仍然在人間的種種不得意之中,

對於「東山春酒綠,歸隱謝浮名」這兩句話很有共鳴。

 

是啊,如果曾經活在這世上的最出眾的人之一也這樣想過,

我這種平凡人又有什麼好自以為堅強的

這就是人生,

就算不是歲星,也不會遇到仙女,

就算這樣,

也有抱怨這個人生的權利。

 

順便一提

在找原文來複製貼上的時候,順便也看到對岸的翻譯。

太好笑了有莫名的妙感

所以就貼在本文的最後面。

 

××××××

 

話題大轉彎。

 

現在這班大三,真的是非常讓人吃驚。

比起前幾屆的「腐」,

這班根本就是亂七八糟;

除了腐女×笛,

還有喜歡AKB48×芸(女版×安),

喜歡韓流少女偶像IU×vicky(女),

喜歡聲優與二次元世界的×慧(女)。

根本是另一個忍界大戰。

 

說到聲優,×慧力推鈴木達央(男),

「達央好帥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在說作家某達陽,原來不是。

好奇google一下

 

「為什麼google會出現『鈴木達央 BL

 

「老師有些事你不要知道比較好

 

OK,了,我對男人沒興趣,何況是BL中的男人。

 

×vicky力推IU的影片

 

「老師~~~我家iu比較可愛喔,這首很適合聖誕節聽~~

 

因為我說「你們貼我就會聽」,就真的聽了。

 

 

我說韓流的女星是不是都比較濃妝艷抹

×vicky韓流的身材比較好啊,日系的都沒身材啊。

×芸(不甘示弱)日系也有身材啊

 

「韓系的是看線條,日系的則是像棉花糖,

讓人抱起來很舒服的感覺

 

 

××××××

 

TA×安在幹什麼呢

最近貼過來的範圍也擴大到AKB48

 

 

韓文聽不懂沒辦法,

日文略懂,就必須有些感想了。

 

「一直夢想的是,還有另一個我,

他想做的事,就能照自己喜歡的樣子自由地去做,是這樣的夢。

 

人生就像是紙飛機,載著夢想飛去,

在風中盡自己的力量,只能向前進而已。」

 

還好,如果不是能寫到人生的澀與苦與無奈,

——就算只是沾到一點點,

這種偶像的勵志歌就沒有可以接受的地方了。

所以還好。

 

Ps.

 

「頭髮短少,秋霜染白,所有的心願無一實現。

閑來頻頻傾魯壺酒,強為笑容對劉榮少府公。

你說我就是東方朔,歲星落人間,

以白衣之身干謁皇上萬乘,為何事去到天庭

老兄你也不得意,高歌吟唱,目羡鴻雁青雲直上,

世上人就像醋罈上的白毛毛,那能知道你就是仙人南昌尉梅生。

你雖然只是一個刀小筆吏,你的心願是去赤城升天,

我也好像流水萍蹤,隨波逐流,享受美好清明的生活。

我有兩個年少的美妾,雙雙騎駿馬隨我漫遊。

東山春酒已經釀好綠滋滋的,還是回來歸隱,要什麼浮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