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jpg - 面具

 

本誌10週年了。

2006.6.4在無名建立,2013.9.11搬到xuite

到今天2016.6.4,正好10年。

 

《百喻經》裡有個「醫與王女藥令卒長大喻」,是這樣說的:

 

「昔有國王產生一女,喚醫語言:『為我與藥立使長大。』醫師答言:『我與良藥能使即大,但今卒無,方須求索。比得藥頃,王要莫看,待與藥已然後示王。』於是即便遠方取藥經十二年,得藥來還與女令服,將示於王,王見歡喜即自念言:『實是良醫,與我女藥能令卒長。』便勅左右賜以珍寶。時諸人等笑王無智。」

 

意思是說:

從前有個國王,生了公主,很開心。

於是命令醫生:幫我配「長大藥」,讓我女兒快快長大。

醫生說:沒問題,但是要找藥材要很久喔!

國王說:OK

於是醫生離宮12年,回來後,取藥給公主吃。

國王看了讚嘆:啊!真是神醫,我的女兒真的長大了!

可是,

經過12年,小嬰兒本來就會長大啊!

國王真是笨到不行,比穿新衣的國王還笨。

 

這個故事是要說什麼呢?

就是在說一切都是緣起,一切都有時節因緣;

絕對沒有無因無緣、自己成就的事。

 

所以,網誌寫到現在10年,

10年,也不是可以直到快轉跳過去的。

從頭開始看之前寫的網誌,

也會覺得,真的,這10年經過的事情也不少啊。

 

但是換個角度想,10年,又怎樣呢?

如果用楊朱的話來說:

 

「五情好惡,古猶今也;四體安危,古猶今也;世事苦樂,古猶今也;變易治亂,古猶今也。既聞之矣,既見之矣,既更之矣,百年猶厭其多,況久生之苦也乎?」

 

真的,喜怒哀樂,人生,說穿了,

不過也就是這些事情罷了。

這麼說來,要用上10年來經歷這些事,也太長了。

 

那麼10年,有沒有什麼差異呢?

有啊,變得更老了。

還有,

此時,請讓我歌言志:

 

「黑暗的江湖生活,讓人心驚惶。

少年彼時,滿腹的熱情,漸漸會消失。

 

七逃人的運命,永遠未快活!

目屎呀,目屎呀,為何流未離?

有路無厝,茫茫前程,暗淡的人生。」

 

 

 

這就是10年心境。

 

上次顏老師來演講,

說到他歷年來的研究成果,近百萬字,也該整理出書了。

我在台下對ML老師說:

 

「欸,我的網誌,好像也接近百萬字了。」

 

「那你還不出版!」ML老師翻白眼。

 

因為要慶祝網誌10週年要怎麼慶祝呢?

我想2007當時網誌週年,

我還辦了換衛生紙活動,和suyi交換小茶壺咧。

 

好吧,就把網誌音樂改成「X」好了。

現在看來,

「拋棄一切」和「燃起你的心」,

果然這2者是不能分割的!

我也要在這裡吶喊!

「用熱血沸騰的噪音」,

紀念「被埋葬的時間困惑」、「徘徊在惡夢中」的10

 

「向冷清的街頭告別,讓風暴般的刺激包圍身軀。

那傢伙的眼神已失去光輝,沸騰的心無法控制。

 

漂蕩在混亂的愛中,你已失去所有。

用貫穿全身的吶喊,破壞你的心。

 

拋棄生銹的話語,釋放悲痛的心靈。

背對不停止的雨,對喘著氣的傢夥們無話可說。

 

被埋葬的時間困惑,你徘徊在惡夢中。

用熱血沸騰的噪音,破壞你的心。

 

X!試著去感覺!X!試著去叫喊!

X!拋棄一切!

X!試著去感覺!X!試著去叫喊!

X!燃起你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