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快樂。

關於王充。《後漢書》本傳寫到他

 

「年漸七十,志力衰耗。

乃造《養性書》十六篇,裁節嗜欲,頤神自守。」

 

意思是說,王充近70歲時,身體精神都衰退啦,

於是他就寫了《養性書》十六篇,

要來好好養生。

 

看到這個,是不是多數人都跟我一樣覺得好笑

明明是要養生,

但是,又先耗費精神體力去寫一本書來研究養生之道,

那不是養生不成先傷生嗎

 

不過,這我好像也不能笑他。

其實,之前承蒙X老師好意,

送了我一本什麼筋肉體力鍛鍊法之類的書。

這個姑且不說,

像我這人,要是想知道什麼,

好像第一反應就是想先去找本書來看,

這可能是一種職業習慣(文獻回顧)吧。

 

所以,想說將來要種菜,

就去買《菜園大豐收土壤&肥料使用完全手冊》

膝蓋痛,

就去買《你的處方箋:自我改善膝蓋疼痛》

但是,全都沒派上用場啊,

只是多了幾本看不完的書,

根本菜也沒有種,膝蓋也沒有好。

 

最近則覺得想看《日本酒超入門》

 

以上都是我常說的「楓」系列出版社的產品。

這家書店,真的,

都是這種雜七雜八的,但是讓人歡樂的書啊。

很像「烏龍派出所」裡關根老爹的出版社,

出的都是《世界的筆尖》、《水龍頭圖鑑》這種怪書。

 

對了,王充的故事,

嗯,好像有一個誰也做過類似的事,一時想不起來。

 

××××××

 

之前亂買了一本《燈謎集成》,150元。

這本是老書店文國書局出的。

鎮上的墊腳石有一區放的就是文國的書喔。

總之,真的是老書店。

 

怎麼說

《燈謎集成》後面寫2014年初版,

但是,請看內容

 

「龍圖安邦」,猜一影視人名。

答案是包國良。

 

年輕人,誰還知道包國良啊

但是,好懷念啊,

「歡樂假期」,是我小學時必看的綜藝節目。

包國良當時的聲勢,可相當於後來的張菲啊。

 

但是既然出現包國良,此書恐怕是80年代的產物了。

再看

 

「九折優待」,猜一影視人名。

答案是:千百惠

 

裡面還有一些連我都不知道是誰的「影視人名」。

 

但是出現了這道題目

 

「小姐閉關自守」,猜一影視人名。

答案是:伊能靜

 

終於有現代人了吧。

 

對了,我為什麼買《燈謎集成》呢

因為元宵節帶妹妹去里長辦的晚會,

這種時候就是國民黨的主場了,

候選人一個一個上台,讓大家猜燈謎、送紅包。

紅包送到什麼地步呢

「請問我是哪一位候選人的助理

連這種題目都有。

那時,突然覺得,

啊,有點懷念,現代人已經不太玩燈謎了。

 

於是買一本來回味一下。

誰知道裡面的謎語,也隨時代老去了啊。

 

××××××

 

說到候選人。

昨天兒童節,去公園溜小孩,順便幫其他家長溜小孩。

我坐著看《活在故事裡》,

突然被一個國民黨的年輕參選人打擾了。

發了面紙,他問

 

「你在看的是什麼書

 

我拿給他看。他說

 

「喔,因為我看封面蠻漂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