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youtube演算法久違地又給我松田聖子了。

啊,好懷念。

 

這首「真冬の恋人たち」,1982

並不是單曲,只是收在專輯裡的一首歌罷了,

但是我為什麼知道呢

因為30年前買的旭聲盜版錄音帶「松田聖子bible」裡面有啊。

這是所謂非表題曲、但卻人氣很高的隱藏良曲。

 

看留言,好像是1983演唱會的版本。

21歲的松田聖子聲音真好。

 

不過呢,多年之後,再聽到這首歌,

讓我很注意的,還是歌詞。

這首歌很妙,簡單說是這樣的故事

 

一對戀人在冬天的滑雪場,

很會滑雪的男友正在耍帥,

此時,討厭滑雪的女主角被路人搭訕了

 

「『妳很可愛呢,一個人嗎』」

 

男友立刻跑回來抓住女主角的手。

 

之後,在咖啡店裡,

男友惡作劇地模仿起剛才的路人。

這邊,還是看女主角自己怎麼說吧

 

「『妳很可愛呢』,弄出那樣的聲音,

『一個人嗎?』,模仿剛才的人的你。

 

『不,我已經有約了,真可惜。

是我心裡認定的人喔。

那是誰呢那是誰呢

我的愛人

 

你用手指指著自己,

很自負呢,一臉得意的表情。

這樣也好,這樣很好,

我最喜歡你了。」

 

這是什麼活在粉紅泡泡裡的人類啊

這是什麼歌詞啊!

聽著聽著,我都忍不住想大笑了。

 

於是聽著聽著,

我在想,難道1980年代,是這樣包在粉紅泡泡裡的年代嗎

也許是吧。

相較之下,將近40年之後的現在,

就算是偶像,也沒人在唱這種歌詞了吧

因為現在,

已經不是什麼有希望的時代了。

 

這麼說來,40年間,世界也變了很多。

 

××××××

 

這種所謂精神史的變化,要怎麼說呢。

正好,

在河合隼雄《小孩的宇宙》看到下面這個故事,

這個,不就是粉紅泡泡的人生嗎

 

故事是這樣的,高中女生A子,某天開始突然做出奇怪的事

 

A子說,在她見到Y君的側臉那一瞬間,就喜歡上了他。

沒有任何理由,就像從天而降的靈感一樣。

 

既然腦子裡想的全都是Y君,上課也聽不進去,

乾脆到Y君的班級去,坐在沒有人的位子看著他的臉。」

 

之後狀況越來越激烈,A子的行動升級

 

A子將桌子搬到Y君身邊,整整一個小時緊盯著不放。

上課老師也感到一股令人不寒而慄的寒氣,

只能眼睜睜看著這種狀況。」

 

任何人都束手無策。

這時候有一個男同學半開玩笑地大聲對老師說

 

「老師有個其他班的人混進來了。」

 

「聽到這句話,A子突然站起來,邊哭邊飛奔出教室。」

 

看到這邊的時候,我也是大笑了

女高中生真的很可怕

這個故事,說明了青春期「發燒」似的過程。

在這段時間,戀愛常常就像雷陣雨一樣,猛烈而短暫。

 

等一下,「真冬的戀人們」裡的粉紅泡泡,

說的不就是這種青春期的發燒嗎

是啊,

80年代的精神氛圍,就像是發燒的青少年一樣。

然而,40年之後,

現在的世界已經不是這樣了。

是已經戳破粉紅泡泡的大嬸大叔了。

 

××××××

 

那麼,A子後來怎麼了呢

不說。

想知道的人,就自己去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