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920000人次達成!.jpg - 面具

 

本誌瀏覽人次到達920000了!

 

本次是山下美月和久保史緒里喔。

 

之前買到一本《宮崎市定讀《論語》》,這書真是有意思。

舉例來說,就像我貼的:

「子曰:『從我於陳、蔡者,皆不及門也。』」

他的解釋是:

 

「受困於陳、蔡兩國之時,弟子們無人能在入城門時追趕上我。」

 

乍看之下哈哈大笑,

不過仔細想想,也不能說他一定錯;

畢竟一般解釋為「此時皆不在門」(朱熹),

但「不及門」為什麼是「不在門」,其實也怪怪的。

 

而且雖然作者沒有說,

但是《莊子》裡顏回曾經說過,「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說不定孔子真的是以跑得快出名,也不一定啊!哈哈哈!

《列子》也說,「孔子之勁,能拓國門之關」,

這麼說來,

孔子其實是力氣又大、跑得又快的壯漢,也不一定。

 

總之,這樣解釋之後,

《論語》這段話突然變成是一段憶往、而且是得意之詞:

 

「想當年,我們跑路的時候,學生都追不上我啊

 

還有,

「子曰:『由之瑟,奚為於丘之門?』」,這段也是很有趣。

朱熹的解釋是,因為子路的演奏中,有殺伐之聲。

作者的解釋就不是這樣,而是很直接

 

「孔子說,子路不適合在我的家中彈琴。」

 

至於為什麼沒說。

仔細想想,這也沒錯,因為原文也沒說。

 

但說不定很單純,就是子路彈得太爛、太難聽了。

所以「門人不敬子路」,

接著「由也升堂矣,未入於室也」,也就純粹在說琴藝而已。

 

這樣想的話,子路也真可憐,

吉他彈不好,也要被老師罵,還要被同學笑。

當孔門弟子,壓力真大。

 

××××××

 

不過,在《心的處方箋》裡,正好有一段是講到「命運」,

他說,就像是同一首「命運交響曲」

 

「如何來演奏是每個人的自由」。

 

也許,子路也有子路的演奏法,

說不定不是殺伐之聲。

就像偉大的周星馳在「功夫」說的,

正所謂「一曲肝腸斷,天涯何處覓知音」;

說不定不被肯定的子路,

在彈著琴的時候,

心裡其實也是在流著淚啊。

 

這麼說來,人生真的太難。

要怎樣才能有自己的演奏自由,而不用在乎別人怎麼想,

真的太難了。

我彷彿聽到子路的肝腸斷啊。

 

××××××

 

總之就是本誌瀏覽人次破920000了!

 

題外話,新近買了《屁眼文化》這本書。

當初我是怎麼在博客來遇到此書的,真的全忘了。

總之,

應該是世上僅存的2本,

就被我和「腐之全王」×嘉買了。

 

賀! 920000人次達成!2.jpg - 面具

 

但是這書要怎麼分享呢

這書,看完,真的可以放在系辦給大家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