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睡.jpg - 面具

 

禪宗有一個故事,網誌應該沒提過吧

 

「一日(藥山惟儼)在石上坐次。

石頭(希遷)問曰『汝在這裏作麼

『一物不為。』

頭曰『恁麼即閒坐也。』

『若閒坐即為也。』

頭曰『汝道不為,不為個甚麼

『千聖亦不識。』」

 

這大概是說,

有一天,藥山坐著。

他的老師石頭就問你在這裡幹嘛

藥山說:沒幹嘛。

石頭說還說沒幹嘛,你這就是在閒坐啊

藥山不是啦,閒坐就是有在幹嘛,但我真的沒在幹嘛,所以不是。

石頭說好吧,那你說沒幹嘛,你沒幹嘛是要幹嘛

藥山這個,連佛也說不清楚。

 

這個,就是在說真的無所作為,也就是「沒幹嘛」。

如果有在閒坐,那就是還有目的、有所為了。

所以不是閒坐。

那能不能問沒幹嘛是要幹嘛?石頭老師這問的真陰險的。

也不行啊

沒幹嘛就是沒幹嘛,哪來的要幹嘛。

但是一說了,就好像有要幹嘛,所以不要說好了。

 

為什麼想到這個呢

因為之前看完牛津的《意識》,

接著看同系列的《人真的能掌控自己的人生嗎?》。

2本書都超有趣,因為,一直在思辨,

理論提出,又被否定,實在是完美的閒書。

《人真的能掌控自己的人生嗎?》是在談自由意志問題,

不過角度和我之前讀的書路線都不太一樣。

總之,

從中世紀開始,人們討論這個問題的方式,

都是以「決定――行為」這個模式出發的。

但是一切問題就卡在這裡。

(有點像在吵知行合一的感覺就是了。)

 

對啦,所以有沒有不從決定而來的行為

問我的話――雖然沒人會問――當然是有啊

上面藥山惟儼的「一物不為」就是啦。

不是為了要幹嘛而幹嘛,不就是嗎

雖然,是需要修行才能做到。

其實《莊子》也說過

 

「民居不知所為,行不知所之,含哺而熙,鼓腹而遊,民能以此矣。」

 

我每次都說,這真是讓人羨慕的境界。

有誰可以早上起床,都沒有行事曆的待辦事項

太難了!

我們一般人,就算今天休息,明天之後,總是還有事要做啊。

真的沒有什麼事要做,不會了什麼而活,

如果是這樣,一定很快樂。

我的壓力病,一定就會改善啦。

 

就算不能「一切不為」,能夠「閒坐」也就不錯了。

通常,就算是坐在公園,

心裡也在為了明天而煩惱。

 

要是能不是因為「決定」而「行動」,行動也不是為了「結果」,

那就太好了。

 

××××××

 

說到這個,再順便說說最近很紅的「重啟人生」。

之前「想變成海膽壽司被一口吃掉」×綝一直跟我推這個。

「變成海膽壽司」正是重啟人生的梗。

阿,其實想要重啟人生、變成什麼,不就是有所為嗎

最後主角轉生變成麻雀,不再在意能不能變成人,

這個結局真的是太正確了。

讚啦

 

然後,一樣是關於轉生的事。

 

上次我說,唉,我好想現在就轉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對,這也是有所為,但是沒辦法,日子好辛苦啊。

結果,

腐女「白蛇」×穎留言問說,淨空法師說,

「極樂世界沒有女人,全是男子」,是真的嗎

 

我說是真的。

但是我也說,「腐女不要太開心啦

 

「被發現了😂這個極樂世界聽起來好讚」

 

這真的是,這也是有有為,而且,目的太邪惡了。

 

同樣是腐女「蹦蹦」×鳳問說,「這樣我要怎麼去

 

沒辦法了,腐女去到極樂世界,會自動性轉啊。

 

是說這種事也不要問我,畢竟我「形象清新」,

這四個字,是ML主任對我說的。

是說,

我都不知道,原來我「形象清新」。

 

補充

上圖是「閒睡」,上次我去上課,×盉卻說還想在研究室睡覺。

下課回來,看到人怎麼睡成這樣,真的嚇一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